2016年10月2日 星期日

禁帶手機到校?

昨天親職座談會,我和出席的家長們談了「習慣的力量」、「專注力」對學習的影響等議題。有家長建議,希望我們能像某些學校一樣禁帶手機到校,或者允許帶來但要一直關機到放學。

我明確回應家長,高中階段這樣做恐怕不宜。我進一步說明,興附目前的手機管理,課堂上除非老師因教學需求,例如請同學上網查資料、利用互動教學APP,否則是禁用的。這部分我在巡堂所見做得很好,請家長不用擔心。下課時間,我認為不影響上課,同時也是同學的休息時間,我不會改變現在的政策去禁止,也請家長能理解。所以,禁帶手機或者全天關機的做法,我認為沒有必要,也不會在興附實施。

但我提出巡視晚自習時的發現,有不少同學都在使用手機,有的是通Line、有的是打連線遊戲。當我走過用眼神示意或拍拍肩膀時,同學都很靦腆地笑笑便將手機收起來了,顯然他們自己也知道該時段是自習時間,不是休息時間。晚自習從1830-2100,兩個半小時的時間,中間休息10分鐘。無論是住宿生或申請到校自習的同學,每天若能專注有效率這段時間的學習,回家或回宿舍後,不用再花太多的時間準備功課,可以維持較充分的睡眠時間,對學習和健康都有幫助。這部分才是我要來努力的地方。我向家長表示,目前晚自習的確在手機規範上較為鬆散,但要對高中生做改變之前,我希望透過溝通說服的過程,讓彼此的想法充分表達。所以,我向家長承諾近期我會親自和住宿生座談,和他們談談這個問題。我希望溝通的目標就是和白天上課一樣,自習時間不用手機,休息時間不禁。

家長們很關切這件事,我在親職座談和住宿生家長座談,都討論到這件事。但我也向家長建議回家之後和孩子用溝通的方式取代命令模式。畢竟高中生都是小大人了,尤其興附學生的素質,我相信是可以也值得理性溝通的。如果連這批優秀的孩子都無法理性思考,那就是教育的危機了。手機的確影響生活、學習很大,但只有讓孩子理解我們是希望透過團體他律的方式幫助他養成自律的習慣,而不是管制他,這樣做孩子們才有可能內化成自己的態度與習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