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3日 星期三

願景與學生圖像工作坊

11/23是一個榮耀印記的日子。因為有這群好夥伴,全校約三分之二的老師,60餘位都出席了這場工作坊。感謝士民、明勇兩位引導師,從下午一點到四點半,三個半小時不停歇,引導興附教師團隊一起完成了這件不容易但必須做的任務「面對未來,學校願景與學生核心素養」的共創。

我在活動的結尾告訴大家,因為您們的參與,今天我們完成了90%的學校做不到的事:由團隊而非領導者,一起為學校與學生的未來擘畫藍圖,我以各位為榮。

今天凝聚出來的成果草案,會再由課程核心小組做文字上的精煉潤飾,最後會提交到校務會議作為學校未來五年的治校大綱。

趁記憶猶新,我將工作坊的歷程摘要紀錄如下:

一、校長開場:你我都是改變的力量

二、CHECK IN:配對分享最近一件充滿希望的事,三個回合。

三、AI(欣賞式探詢)的説明:兩種不同顏色的訪談單,找不同顏色的伙伴互相訪問。每個人12 分鐘 x 2 = 24 分鐘,兩個輪迴48 分鐘。

四、團隊共創:分願景、學生能力素養兩大組。每個人針對方才訪談心得寫下15條。然後 5 人一個小組,每人輪流向同組分享剛剛寫的最喜歡的6條。經大家分享完後,每組選出該組最想要的6條寫成卡片。接著引導伙伴們進行卡片的群組、命名。

五、分進合擊:兩組完成成果萃取後,邀請另一大組過來,全體一起聽報告,以ORID引導大家看到了什麼?對什麼最有印象、最有感覺.....,並請兩兩對談,如果要達成牆面上的結果,我會想做哪兩件事。

六、CHECK OUT:全體再回到中央,繞著盆景圍成一個大圓圈,每個人用一句話作結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