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1日 星期二

館長的邀約

今天朝會由圖書館江瑞顏主任上台報告。瑞顏主任以館長身分邀請同學善用資源,包含圖書資源及場地設備資源。

學校每年都挹注不少經費在圖書資源的購置。新書購入後圖書館也會公告周知,例如最近才新購入館170冊新書(https://reurl.cc/MbnZ3)。師生都可以薦購新書,圖書館未來還將設計出「你挑書,圖書館買單」的薦書活動,讓館藏更即時、更貼近需求。至於是哪些人可以享有這種VIP的福利,我們可能會優先獎勵有良好閱讀習慣的師生。

瑞顏主任提到全國高中生平均年度借書3冊,本校經統計是5冊,雖然比全國高一些,但無論是全國或本校平均借書冊數都有逐年下降趨勢。這可能和使用網路時間拉長有關。瑞顏主任說得很好,圖書館不會為了衝高圖書館借閱數而舉辦借書比賽,那沒有學習意義。網路雖然方便,但閱讀的資訊大多是片段、短文,當我們的大腦長期習慣閱讀短篇圖文或一鍵查詢的資訊,思考容易流於淺薄。更值得警惕的是,不少研究也指出,長期閱讀手機已經嚴重影響大腦的專注力,這恐怕是現代人的通病。如何從淺薄到深度,實務的策略不僅是減少手機的依賴,更重要是當我們不用手機時該做那些有益成長的事,例如運動、閱讀、真實的人際關係都是。

前面說的是圖書資源。瑞顏主任今天還邀請師生可以來借用圖書館的場地與設備。今年10月圖書館改造完工後,全館就像是一間大型教室,任課老師可以向館方登記上課時間借用全館(目前全館借用只開放給老師課堂需求借用)。當老師需要做統一講解或請同學上台報告時,可以利用興附講堂的場地。此外,還有六間小組討論區(編號是ABCDEF),這部分開放師生皆可借用。除了場地,圖書館還有筆電3台、iPAD6台、實物投影機1台、微型投影機2台(可無線連結筆電、iPAD或手機,小組討論時很方便),讓同學在館內借用。以上這些場地與設備資源,不僅可以臨櫃借用,還可以透過圖書館官網線上預約(圖書館首頁/左邊網站選單/館藏查詢/場地設備預約),就像借書一樣方便。

瑞顏主任告訴我,圖書館改造後,入館的師生人數變多了。我說,這是好現象,當功能、情境、便利性提升了,顧客自然會上門。人流進來了,閱讀與學習就有機會實現。當然,我相信圖書館還有再提升的空間,歡迎師生給予館方支持與意見回饋,好還可以更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