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8日 星期四

為自己的學習負責

標題用「機車」形容類似劉教授這樣願意認真求是的教師,我個人認為不甚尊重。閱讀劉教授的首堂聲明,要求也都是合情合理。只是言明在先,做不到別來,我覺得這樣很好。講清楚說明白,落到文字紀錄,形同師生之間的學習契約。

劉教授說:這門課不接受「無法替自己的學習負起責任」的同學選修。這句話也傳達了他課堂上除了專業知識目標外,也想要教導學生的情意目標。也是經師之外的人師扮演。
我鼓勵老師們多教導學生自主負責,但這部分也需要家長全力配合,不要再幫孩子的賴皮出頭。近幾年,教育現場愈來愈多老師選擇明哲保身,一部分原因是少數家長選擇一味護航,甚至干涉教師課堂,造成頗大困擾。關於教育的需求與結果,應該親師溝通,但仍應尊重教育專業。我這麼說,並非主張學校都是對的。以高中生來講,何妨讓孩子學習如何用雙贏的思維,為自己的困惑解答、維護自己權益。家長只需參謀不要代謀,關心但不要關說。畢竟出了社會,這些協調事情解決問題的能力,才是必要的。學校是學習成本最低的地方,不讓孩子學習,實在可惜。

一直躲在避風港的船隻,是駛不出遠洋的。

我支持興附的老師們指導孩子學會「為自己的學習負責」,能生活自理、學習自動,才有辦法做好生涯自主。這部分首重學習態度,其次還有學習策略、思考技能、學習工具的培養,我們可以一起來研究如何將自學能力、思考表達能力、共學能力納入課程教學設計。


去年此時學生忙選課,自稱「機車教授」的政大法律系副教授劉宏恩在臉書公開貼文,「希望以自己生病來爭取分數的病友,我就拜託你不要來修我的課了」,文章也引來家長不滿。一年後的今天,劉宏恩再度臉書發「機車」信,提醒選修「法學緒論」的同學要先仔細讀課程大綱再選課,否則會被他「電得很慘」。

劉宏恩還提出警告,第一周的課,學生若不到,「好像根本沒有準備口糧和保暖衣物,就立馬跑去攀登大霸尖山一樣危險,是會發生山難的」。

劉宏恩臉書發文指出,要求學生仔細閱讀課程大綱和其中要求,一方面是為學生好,有機會判斷這門課到底「適不適合」自己;另一方面,他第一堂課就會點人起來問,被點到若發現你沒有閱讀的話,就會被他電得很慘。

劉宏恩強調,修他的課沒有「等到上課的時候,再用耳朵聽、用手抄就好」這回事,而是課前課後都有可能需要動腦筋做思考和準備。

他還在臉書轉貼一張取自內政部消防署的圖片,他說,為了避免山難,凡是第一周上課無故缺席的,他會強迫退選(人工退課)。但如果有正當事由第一周需要請假,可親自向他說明來請假,但第二周還是會被他點名問課程說明和作業內容。以後不管是第幾周上課,都不接受請假或缺席的人被點起來問問題時,回答說「我上周沒來,所以我不知道」。

他直言說,他這門課不接受「無法替自己的學習負起責任」的同學選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