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7日 星期五

校長辦學績效說明書

 壹、前言

10年前初任校長時,賢拜提醒:「領導者要有宏觀的積極,也要有微觀的細膩。」瞻前顧後,難成大器;但冒進盲衝,恐傷人自傷。多年校長歷練後,深感一校之長雖然關鍵,仍得靠團隊方能永續。感謝興附同事的信任支持,因為「志同」,讓我們共擁相信的哲學與價值觀;因為「道合」,聚焦主軸得以厚積實力。

三年半,雖有願景前引,仍戰戰競競,深怕迷茫。壓力在肩,難以言喻。面對課改浪潮,往前看,期望興附日益卓越;回頭望,原來短短三年團隊已走了這麼遠,也走出自己的路。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作為學校領航者,我習慣將校務的思考、談話,以類似航海日誌紀錄在校長部落格並接受公開檢視。一、督促自己言出必行,二、藉由網路也形塑學校形象,三、詳實記錄發展脈絡列入傳承。《WIKI SCHOOL。我們,共創興附》記錄了我與團隊深耕的歷程,日誌內容近1400篇(http://yungyenchen.blogspot.com)。限於篇幅,我擇其要,依治校理念、治校成果及辦學績效、連任後的規劃等三節描述如後。

貳、治校理念(含就任時所提願景與承諾)

擔任校長以來,始終秉持「適性揚才、全人教育、友善校園」的教育理念,倡導「自己幸福,助人幸福」,期望自己能引領團隊做到:

一、賞識孩子,激勵成功
1.人才不可能、也不應該被雕塑成標準化產品。
2.激發孩子多元潛能,自我超越,做最好的自己。

二、厚植帶著走的能力

1.重視以核心素養導向的有效教學。
2.兼顧全人與進路的發展目標。

三、營造友善的校園氛圍
1.以學習為主軸的校園生活。
2.倡導尊重、關懷、民主精神。

回顧三年半前,就任時所提願景與承諾,在團隊群策群力下,皆已一一履現。當時,我列出「傾聽、課程、合作、深耕」四個優先努力方向。茲將承諾與實踐情形對照概述如下,詳細成果請參閱辦學績效一節。

就任時所提承諾:第一個優先,傾聽親師生的聲音,找出附中真正該做、優先要做的。 
1. 以往並非沒有傾聽,但傳統會議難以聽到全員聲音,僅聽到少數意見。輔以團隊引導工作坊、世界咖啡館等多元參與、深度匯談,讓全員都有貢獻。學校願景與學生圖像即依此運作產生,擁有高度共識的引航地圖,讓團隊對話有共同的語言,後續推動執行爭議也較少。這樣的好處是不再以校長或少數人的想法為辦學依歸,而是回歸到學校共同治理。以學校願景及學生圖像為例,最後定案的版本與我參與遴選時所提的版本,內涵不完全相同,而是匯聚群策之後擁有高度共識的版本。

2. 以行動校長室走進校園各角落,傾聽學生學習需求。做到「即時答覆、馬上交辦、專網公告、追蹤管考」。

就任時所提承諾:第二個優先,親自帶領課程發展任務,為附中拉出第二條成長曲線。

參與每次的課程核心小組、教學研究會,給予同仁陪伴、指導、支持,將原本進度落後的課程研發如期完成,順利上路,甚至後發先至以卓越的品質成為校際課程標竿。

就任時所提承諾:第三個優先,透過合作開創藍海雙贏。

1.除了延續並深化與興大原有的專題指導合作,善用興大的學術能量強化課程教學。例如工學院到校開設工程概論選修、寒假辦理興興相惜大學探索營隊。

2.活化與一中女中文華二中共組之BIG5策略聯盟合作關係,以實質的學術、行政交流,促進雙贏。

就任時所提承諾:第四個優先,投入更多時間擦亮興大附中金字招牌。 

1.透過招生數據分析,列出重點國中,畢典、校慶親自出席。並透過學校資源分享,增進和國中端合作關係。

2.以創新思維、務實耕耘。對外擁有優質辦學風評,對內於家長、學生之間累積口碑。今年招生達第一志願人數比例較往年倍增。

參、現任任期內治校成果及辦學績效

三年半以來,在團隊的共同努力,中興大學、國教署、家長會、教育基金會、社區人士的大力支持下,不僅順利達成遴選時所提的承諾,更帶領師生為學校創下了諸多榮譽。

一、年年榮獲全國大獎肯定

以肯定欣賞的領導風格,鼓勵團隊展現績效,為學校樹立優質形象,獲得了各界的肯定。這三年幾乎各處室都曾經獲得全國級的最高殊榮,並也創下連續三年有老師榮獲全國杏壇芬芳奬。

105學年度 教育部品德教育績優學校
105學年度 教育部學校評鑑優等(最高榮譽)
106學年度 教育部服務學習績優學校
106學年度 臺中市全國績優童軍團
106學年度 臺中市軍訓工作暨全民國防績優學校
107學年度 教育部體育績優學校
108學年度 教育部特教評鑑一等(包含資優與特教)
108學年度 教育部全國績優圖書館
二、辦學口碑突破第一志願迷思

面對少子化與新課綱的浪潮,許多公立學校受私校影響,呈現招生不足或生源素質下降。興附累積三年的能量,採取對的策略,以「嚴教勤管、多元發展」做定位區隔,招生逆勢成長。

108年新生國中教育會考積點94點以上且以本校為第一志願者達112人,從往年約10% 翻倍成長為20%。以新生整體來說,有逾五成以興附為第一志願。以近三年將興附列為第一志願錄取人數比例做比較,108年較前兩年大幅躍升。
 三、後發先至成為課程標竿

猶記得初到任時,學校108新課程規劃尚未起步。經過三年,我們不僅如期完成新課程規劃並順路上路,也因綿密完善、扎實穩健的設計,後發先至成為友校競相參訪的課程標竿。陸續有新北市課程發展中心、高雄市三民高中、東大附中、員林高中、新社高中、后綜高中、竹南高中、台南二中、慈濟大學附中、暨大附中等校蒞校參訪。

1.以多元參與、深度匯談的方式共創願景。
成功凝聚親師生力量共譜學校願景與學生圖像,做為課程發展的領航地圖。工作坊有超過三分之二同仁出席討論,經過校務會議決議通過。

興大附中是一所創新領先、家長信任、社區認同的區域學習中心。
我們擁有熱情合作、互動良好、身心健康的教育團隊,
致力於培養學生具備「為學求真、做人求善、生活求美」的核心素養,奠定學生進入國內外頂尖大學的學術基礎,引領學生成為與世界接軌的領導人才。(2017.1.19校務會議通過)

2.積極以創新課程彰顯學校特色,拉出第二條成長曲線。
依學校願景與學生圖像,結合特色發展,規劃專題研究與專題發表作為校訂必修,各科開出豐富多元的36門選修課程。每門課程都秉持「嚴謹不嚴肅,多元不淺碟,具體不空洞」的原則設計,以符合素養導向的精神。

3.以「1111」打造興附學生學習歷程品牌特色。
整合校訂必修、自主學習、彈性學習、興附講堂、服務學習,讓興附學生在畢業前有機會展現出至少四項任何大學校系都希望的共同性優勢能力:敏於求真、勤於鑽研、善於表達、樂於服務。並透過課程諮詢與個別輔導學生在個別課程或活動去培養累積特殊性優勢。

第一個1敏於求真:完成一個研究專題(校訂必修、自主學習)

第二個1勤於鑽研:完成一個主題閱讀(圖書館閱讀推廣、彈性學習)

第三個1善於表達:完成一場公開短講(興附講堂)

第四個1樂於服務:完成一件有意義的事(服務學習)

4.與興大共同開創領先全國的大學/附中合作典範。
因應新課綱更重視學生試探,除了專題指導、選修課程支援、師資培育合作之外,今年寒假進一步與中興大學合作辦理「興興相惜_幸福大學堂」學習營隊。大學擁有的豐沛學術能量是附中的優勢之一。在教務長及各院長大力支持下,共同為興附學生辦理寒假營隊。每位高一學生都將選修二個營隊,一個營隊為期二天,上課地點直接拉到大學課堂、實驗室。營隊共有:文法選擇營、以農立國營、動物世界營、理科大咖營、就愛管你營、跨界應用營、電資在茲營、醫生懸命營、工程掠地營等九大營隊。





 四、落實真善美學生圖像全人培育

「培養學生具備為學求真、做人求善、生活求美的核心素養,奠定學生進入國內外頂尖大學的學術基礎,引領學生成為與世界接軌的領導人才。」是學校團隊共同描繪的願景。在此引導下,我們不僅致力於學術基礎的扎根,也兼顧全人教育、國際接軌的培育。
 1. 對外競賽成果豐碩,知識能力態度三兼優。
我鼓勵學生參加校內外競賽,不單為得獎,而是提高視野,從備賽歷程中砥礪自己成長,在知識能力,甚至態度上都有所精進。舉凡語文競賽、音樂比賽、數理資訊學科能力競賽、科展、英語演講作文比賽、遠哲科學趣味競賽、旺宏科學獎、全國抗震盃、TRML、思源科學創意競賽、台積電盃青年尬科學、合唱團、全國孝行獎、各類學生球賽、社團競賽……,興附師生都留下美好的足跡。
 2. 秉持「學生在,校長就在」的熱忱,積極參與學生校內外活動。

舉凡學生比賽、社團展演、運動團隊出賽,校長幾乎每場親自到場為學生加油,給學生激勵學生,也培養了情感連結,有助校園經營。學生甚至在介紹學校時,驕傲地將校長列為興附特色之一。
 3. 以校長行動辦公室傾聽學生需求。

定期邀請學生團體代表面對面溝通,主動發掘問題,強化學生與學校互信關係。例如班聯會、社長會議、班長座談、住宿生幹部座談,重視學生反映事項,落實追蹤改善。
 4. 掌握學習脈動,給予學生適時關懷與提醒。

每天必定巡視校園,含室內、室外課堂、放學課後,觀察學生學習狀態,預先察覺可能問題,提醒行政、老師們該注意事項。走動式的關懷,接地氣也讓學生感受到學校的關心。平日除了與學生面對面溝通,因集會時間有限,校長定期針對學生當下的學習狀態,撰寫給各年級勉勵與叮嚀信件,迄今共計18封。主題涵蓋學習面、生活面、心靈面,例如,學測前60天的叮嚀、為什麼要做學習歷程、如何維持平靜的心、時間管理……。這是一件不必然要做的事,但時常有學生寫卡片給我,提到信件內容對他的啟發與影響,辛苦也就值得。

 5. 落實行動載具管理,回歸學習基本面。

雖然因時代變遷、學生輔導管教政策改變帶來衝擊,但不以此為藉口推諉卸責,勇於承擔,正視手機氾濫對學習的影響,試著用溫和堅定的態度去解決改善。透過師長們充分討論達成管教共識,經由民主程序辦理公聽會,最後於校務會議通過行動載具管理規範並落實管理,實施迄今成效良好,學習風貌與實施前相比有顯著改善。

6. 充實體育設施設備,倡導運動風氣。
要求落實體育教學正常化。任內完成運動場跑道汰換、籃球場及排球場整修、新增攀岩場、棒球投打練習隧道、發球機、射箭教學套件、增加桌球桌數量、購置多功能重量訓練站組、高爾夫球具、風阻式划船器、風阻式滑雪機、2人座划艇10艘、SUP板(含槳)10具增加水上運動多樣性。
 7. 興附講堂、興附藝廊提供學生展能舞台。

利用圖書館空間建置「興附講堂」及「興附藝廊」,成為學生自主學習成果口語或實作的最佳展場。「興附講堂」自設置以來已辦理96場次短講分享,每場次都會在當天上傳學生主講內容至講堂的粉絲專頁,讓主講學生獲得更多互動與回饋,也更落實108課綱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追求「自發、互動、共好」等核心素養精神,興附講堂已成為遠近馳名、眾校取經的對象,為給學生鼓勵支持,我幾乎每講必到,成為講堂最忠實粉絲。興附藝廊則提供師生一個藝文展覽的場域,從原來的活動展板,改裝為頗具質感的展示空間。陸續辦理過的展覽以學生為主,也有家長、社區志工佈展。

 8. 以活動輔以課程,多管道強化學生閱讀理解能力。

在原本的課程與評量增加閱讀文本類別與分量,並於多元選修開設閱讀相關課程,例如,科普閱讀與寫作、商業書報導讀、瘋科普樂閱讀、有書有影閱讀成癮。由圖書館設計「閲讀VIP」證頒給閱讀心得寫作或借閲圖書表現好的同學,獲頒此證的同學可享有「你選書,學校買單」的福利。另有「珠玉翩翩百書金句推薦」鼓勵學生將深受啟發的一段話或佳句摘錄分享。
 9. 延續推動「野雁飛行隊」,以共學互補帶動學習。

透過學生自主報名異質編成共學小組。讓同學發揮強項科目、相互砥礪指導,激發彼此的學習潛能,進而促進班級讀書風氣,提升整體學習效能。依進步幅度給予適當的鼓勵肯定,獎勵進步卓著的班級及個人。
 10. 滿足心房、蝴蝶基金計畫培育學生耐挫力。

以輔導室、圖書館為主,推出了「滿足心房」系列活動方案。方案的slogan:「完美不美,知足是福」,清楚點出我們對學生的期許,不是以固著型的思維(歸因先天),而是以成長型的思維(重視進步)。讓學生理解體會:每一個低谷都是引領生命向上提升的契機。教學生如何成功,也讓他們學習低谷反彈。教學生不只打順風球,也教如何逆轉勝。
(1)開辦Failing well講座。
透過邀請心理師、師生、校友、社會人士分享與耐挫、抒壓相關的演講,引導學生改變對失敗的看法,讓學生了解失敗能教我們的,也許比成功還多,而能打開心防,接納失敗,並學習壓力、挫敗調處的方法,進而翻轉失敗。
(2)推出「滿足心房」粉絲專頁。
帶領輔導團隊用心耕耘,收錄勵志短文、故事短片等等,發揮文字與案例的正向影響力,協助學生適應校園生活與面對生命中之波折。
(3)設置「蝴蝶基金」鼓勵學生挑戰生活問題。
取蝴蝶破蛹而出之意。鼓勵學生組隊提案「創行思:創意發想、公益行動、反思學習」活用所學知識,發揮創意,積極解決生活周遭問題。
 11. 以綿密的配套,輔導學生做好生活、生命、生涯的最適規劃。

讓每位學生高一入學即寫下給自己的一封信,立下生涯目標,於學測前校長親自發給高三學生手中這封兩年前給自己的信,激勵學生向上意志,以此脈絡實施生涯規劃、生命教育課程,每學期辦理多場次的生涯導航講座,引導學生深入了解自我內在、探索外在環境,在不同階段做出適性的選擇,從近三年轉組人數減少,可印證輔導有成。學測後以完整的備審初階進階講座及個別輔導、面試輔導、學長姐甄選經驗分享,協助學生完備生涯能力,有效幫助學生順利進入自己心目中之理想目標校系就讀,邁向有規劃的生涯之路。
12. 公開表揚,典範學習。推動學生自治,培養負責任態度。

於朝會公開表揚學生多元表現,並給予報導,鼓勵學生見賢思齊。將學生自治精神融入朝會運作,從參選政見發表、協助學生政見落實,到定期舉行學生自治說明會,培養學生言出必行的負責任態度及團隊組織、規劃排程的能力。

13. 推動學習型社團,每年辦理社團幹部增能工作坊。

重視社團教育功能,聘請專業師資帶領社團幹部增能工作坊,從中學習團隊運作的觀念。出席社長會議,傾聽社團發展需求並給予必要支持。各社團活動,校長幾乎每場必到,全程參與,以實質行動鼓勵學生。
 14. 延續推動服務學習,以「創行思」概念深化學習層次。

「慈悲」和「勇氣」是我期待孩子們擁有得以自在翱翔的雙翼。興附長年與向上育嬰院、仁愛醫院、菩提養護之家合作推動服務學習。並設有體育志工、紅十字少年服務隊,除平日擔任校內服務工作,還走進偏鄉服務國小學童,以優良的推動成效榮獲服務學習績優學校獎。這些都與我倡導的「自己幸福,助人幸福」理念相契合。

在此基礎上,我進一步提出CAR(創行思)的觀念。C:Creativity(運用創意)、Challenge(挑戰舒適圈)、Collaboration(協同合作)、Competence(善於結合專長);A:Action(行動,不要紙上談兵);R:Reflection(反思,從中才能得到深層的學習),鼓勵學生結合專長興趣、發揮創意,自主規劃服務學習的內涵,陸續開展了體育志工偏鄉國小體育育樂營、扶少團興大獸醫院浪浪照護計畫、管樂高鐵快閃表演,朝向深化學習層次努力。
15. 以「深耕語文能力、以世界為校園、與世界做朋友」策略,逐步實現與國際接軌的目標。

(1)英語教學嚴謹,每年學測英文約四成學生達全國頂標,每年在英文作文、演講、單字比賽中都有亮眼的表現。

(2)除了英文,另於高一多元選修時段開設日語、西班牙語、德語、法語、以及韓語等第二外語課程。

(3)利用寒假辦理多元營隊,供學生依性向選擇探索。其中有:日本文化體驗營和歐洲文化體驗營,透過多元的方式增加學生接觸第二外語的動機。

(4)透過視訊與國外學校連線做線上視訊對談,迄今已連線超過50個國家,超過500場次。透過國際視訊課程的長期培養,學生的語文能力、應對進退、以及儀態舉止都有明顯的成長。因應連線課程的成功,進一步開發並指導學生參加:模擬聯合國、模擬法庭、加拿大手術房直播、聯合國研究競賽、全球辯論比賽。因執行成效良好,興附已成為欲進行國際視訊學校的典範。

(5)定期辦理赴日教育旅行、滬台青少年科技夏令營,帶領學生至海外交流。108學年度開始與越南丁善理紀念中學共同辦理中台灣英越語生活營。

(6)培訓學生擔任國際外賓接待,幫助學生快速成長。例如,來台參加資優雙年會的國際代表團、泰國SUT科技大學的參訪團、日本宮城縣教育代表團、愛媛縣松山東高等學校教育參訪、福島縣喜多方東高校教育、馬來西亞巴生中華獨立中學參訪。

(7)每年與扶輪社合作,接納安置國際交流學生入班學習,並經扶輪社薦派本校學生出國交換。交換回來的學生都樂於到興附講堂公開分享這一年的所見所得。

16. 以卓越的資優教育帶動整體的研究學習。

興附的數理資優班成果斐然,每年榮獲中區、全國科展獎項。關鍵在於落實專題研究課程,以及完善的教學與行政合作配套。例如,每年舉辦資優班大會師,由高二學生主持,分組進行專題、學習態度方法分享、提問。透過跨年級同儕互動共享,除了情誼交流,也是學習經驗傳承。類似的配套措施還有資優傳承營、專題的期中期末報告與提問、送展前的模擬面試、出版資優班專題研究合輯。有了這些實施經驗,108新課程通過學校課發會決議,將專題研究、專題發表列為興附的校訂必修課程,帶動了整體的研究學習。
五、凝聚團隊力量攜手教育合夥人

打造「熱情合作、互動良好、身心健康的教育團隊」是學校的願景之一。廣義的教育團隊包含行政、教學團隊,以及學校的教育合夥人--家長。面對新課綱,任務接踵而至,我無法免除同仁這些任務,我能盡己所能的除了以共識共決找出最適合興附的正確方向避免徒勞,也秉持「成功不必在我,但成功必然有我」的陪伴帶領。
1. 以學校為主場,避免過多外務。課程發展、教學研究等相關會議,幾乎每場必至,全程參與。秉持柔性的領導風格,這三年多,視同仁為學習夥伴,以溫和堅定的態度尊重對待,從未責罵任何一位同仁,時時以校歌所言校園祥和溫馨為己念。
2. 每逢教職員工生日由校長書寫賀卡並親自致贈禮券至每位同仁手上。每年教師節前夕表揚當年度受推薦表現優良的教職同仁,以彰顯學習典範價值,由校長及家長會長邀請餐會並逐一親自頒獎。此外,歲末年終也舉辦行政同仁望年會、全校同仁年終尾牙摸彩餐會、文康活動,促進情感交流。
3. 身心健康是成功的基礎。我請體育組、人事室配合相關計畫,辦理了健走計畫、溯溪、攀岩、筋膜放鬆、射箭、氣功、潛水、划船等研習。鼓勵同仁多運動,親身參與團隊的活動,連續三年,我都帶隊參加興大校長杯的聯誼球賽。
4. 鼓勵同仁提升專業知能。除課程研發、教學社群之外,定期辦理教師心理與輔導管教增能研習。校長也親自帶動讀書會,例如七個習慣自我領導力、APP世代怎麼想,藉由書籍的討論,攜手學習。
5. 每年辦理親職教育座談會,以家長為教育合夥人,規劃適切主題為家長增能,並率同一級主管面對面溝通家長提問。
6. 體認到單靠學校是不足的,積極與家長、社區合作,活絡家長會、志工隊及教育基金會運作。隨每次定期考寄發成績單附上給家長一封信,自上任以來至今從未間斷,迄今共寄發22封信。許多家長都很開心收到成績單之餘,也能收到校長的親筆信,是前所未有的經驗,讓他們更了解學校的發展,以及親師之間教養觀念的理解。
7. 善用家長資源。由前家長會長葉哲良教授引薦,與車測中心合作將台灣自行研發的自駕小巴WinBus開進興附校園,也創下台灣校園唯一試乘體驗紀錄。配合事前完整規劃知識走廊,並邀請鄰近國中師生共襄盛舉,成功推廣新興科技普及認識。

六、完善學習環境

興附校園在創校校長擘劃下,呈現優美柔和的景致。但創校近20年,部分校舍、設施設備已需修繕汰換,加上新課綱選修跑班、活化教學的需求。我以「安全校園、人文校園、自然校園、科技校園、藝術校園、健康校園」作為校園營造的指標。這三年多陸續完成了:

1. 超過四分之三的危險牆面整修,確保師生不再暴露於磁磚雨的威脅。

2. 記取前年圖書館冷氣主機故障的教訓,逐一汰換隨時可能停擺的老舊設備,例如地下室的高壓電設施、圖書館的冷氣主機、宿舍的熱水鍋爐和餐廳冷氣主機。

3. 班級教室置物櫃汰舊換新、視聽麥克風系統整合及無線麥克風建置(明年將換裝電子黑板)、教室餐桌汰換、教學區老舊飲水機全面汰換,提升學習環境品質。

4. 完成全校老舊冷氣讀卡機及電子電表更新,並分期汰換辦公室及教室老舊冷氣、屋頂設置太陽能板降溫、全面換裝省電燈管,以達成節能目標。

5. 五樓國際會議廳的會議麥克風組全面汰換、增設育樂廳高解析度投影機、汰換三樓會議室投影機,改善會議場地設備。

6. 改造圖書館自主學習空間、興附講堂、興附藝廊,入選社區最美共讀站;新建特色學習空間計6間,包含:情境教室、享學空間、自造教室、科學教室、數學專科教室、社會專科教室。這些新建空間都由使用端參與規劃,符應使用需求,因此各場地均大受歡迎被熱絡使用。此外,備用教室課桌椅全面更新及牆面刷漆,提升住宿生自習空間質感,用有限的經費創造有感的學習情境。國防及護理專科教室地板與桌椅、音樂教室課桌椅,也都全面換新。

7. 運動場跑道及籃排球場鋪面經過努力終於經費到位全面整修煥然一新,還給師生安全健康的運動場域;增設室內攀岩抱石場、汰換健身房設備,明年還將新增一間飛輪教室(計畫已核定),師生即使空汙嚴重或天雨,體育課也得以調整運用。增設排球場攔球網、棒球投打練習用鳥籠、發球機,以實質的建設支持學生球隊發展。

8. 分期完成學生宿舍窗簾更換、逃生指示設備更新、增設宿舍及教室冷氣儲值卡自動加值機,提高師生校園生活的便利性。

9. 增購各社團設備,例如:國、管樂器、吉他社、童軍社、班聯會除濕機、熱音社音箱、合唱檯、投打練習用鳥籠、發球機、排球攔球網。

10. 因為同仁的努力,也換來社會的肯定與資源投入。教育基金會江忠融董事長出資協助學校整修已閒置四年的職務宿舍,取名為悅賢館。取「近悅遠來,群賢畢至」之意,改造後的空間作為學人會館兼具多功能藝文沙龍、社群空間,使其成為師生學習的另一個特色亮點。










 
七、整合資源區域合作

經營學校不能封閉,要廣結善緣。以雙贏思維,謀求學校師生福利。這幾年,與社區里長、民意代表、地方賢達建立夥伴關係,借重他們的影響力,陸續完成許多學校力量所不及的工作。

1. 完成東榮路校門口號誌燈、綠斑馬、駐車彎的設置。

師生以東榮路校門為主要出入口,猶記得初到任時,巡視上放學交通狀況,深感有改善之必要。經同仁告知多年前亦曾爭取號誌燈未果,我深知箇中關鍵,不能僅以公文爭取,尚須透過多管道協助,一邊請民意代表代為向市府溝通,一邊親自與同仁逐戶拜訪徵得對街受影響住戶的同意書,最後一戶在我親訪五次後終於首肯。這些改善也贏得家長、師生的肯定,在某次的校內工作坊多位同仁將此項列為有感成果。
 2. 路平、燈亮、交通暢。

上任以來,與地方維持友好夥伴關係。學校所在的國光里長,更以替興附服務為榮。在他們的協助下,學校周邊設置i-Bike、馬路刨平重鋪、年久光衰的路燈全面汰換為嶄新的藝術造型路燈,路平燈亮,不僅保障師生、社區民眾出入安全,也讓學校周圍景觀煥然一新。這些改變,家長馬上有感,在臉書上表達稱許與感謝。圍牆外的人行道部分區域因行道樹根竄影響,日前也在里長、民代、公所的共同會勘下,可望進行翻修。此外,雖有多線公車停靠本校,但沿途有多所學校,學生反映遇上放學時段,常常一位難求,我在相關場合努力反映此問題,日前已增設131路線,略為紓解往一中、車站的人潮。目前正由師長指導學生進行停靠興附公車班次的相關調查,擬以此再向權責單位爭取改善,以提升學校對外的交通便利性。
3. 積極籌募獎助學金獎優扶弱。

除一般獎補助之外,還為經濟較弱勢的學生媒合「幸福認養人」,每個月捐助2000元安心就學補助金,並安排定期相見歡,促進情感交流與關懷,幫助至大學畢業。與仁愛醫院維繫良好合作關係,除了提供獎助學金給本校在學生、畢業生,並為本校學生辦理醫療體驗營專班。
4. 活絡Big5聯盟交流。

在我到任之前,興附已與台中一中、台中女中、文華高中、台中二中共組Big5聯盟。但因某些因素,聯盟的交流趨於沉寂。到任之後,我努力促成聯盟交流的重新活絡,建立以教師培力研習、跨校觀課、跨校社群、校際參訪、行政配套等五大面向分工負責推動五校交流合作。與台中市傳統四省中建立更深厚的結盟關係,可讓本校避免改隸因素被邊緣化,維持連結又兼顧學校自主。

 5. 以亮點建構區域學習中心。

一所好學校是把自己做好,行有餘力還願意與人分享的學校才是偉大的學校。這也是我一直教導學生「自己幸福,助人幸福」的身教實踐。在學校願景裡也寫到,以成為創新領先、家長信任、社區認同的區域學習中心為目標。目前興附以「專業支援、資源共享、課程共備」的三項策略,逐步建構:

(1) 國際視訊學習中心:
本校國際視訊教學素有口碑,對有意自行建構的學校,由視訊師生團隊以到校專業支援方式協助辦理。對尚無條件建構的學校,開放師生到本校共學觀摩。

(2) 數理資優學習中心:
本校數理資優班經營有成,我們收到的資優生或許不是最頂尖,但教學團隊總是信心滿滿可以教到成為頂尖,近年在中區及全國科展屢獲佳績,即為實證。每年辦理資優學生FUN科學活動,邀請國中資優班學生參加,由興附數理資優班學生擔任助教,頗獲國中好評。每年一開放報名,總是秒殺額滿。透過趣味科學實作活動,發掘資賦優異學生的科學研究潛能,增進其科學研究的興趣與意願。也成功吸引優秀國中學生就讀興附。此外,為了增進數理資優學生研究交流機會,每年由本校主辦資優學生校際高峰論壇,吸引中區10校數資班帶著專題成果前來發表,已成為中區數理資優盛會。資優高峰論壇也成為其它區域學校仿效取經的對象,107學年度的資優高峰論壇就吸引到了嘉義高中、嘉義女中競相爭取參與,這兩所友校也考慮將這樣的模式複製到南區。此活動的總召、組長,悉由本校數資班學生擔任,參與辦理的經驗也化為學生在高中時期重要的成長養分。

(3) 數位自造教育中心:
加入教育部STEM+A數位自造教育計畫,成為大里行星基地,負責協助國中小成為衛星基地,以教師課程共備、協助設備到位的方式推動12年延續性的數位自造教育,目前本區已吸引24所衛星基地加入,成為該計畫全國規模最大的學習基地。

(4) 社區共讀健康樂活中心:
國立學校資源相較於鄰近國中小豐沛,除了運動場、游泳池對社區開放,攀岩場也開放給社區國中小登記洽借。以圖書館為基地的社區共讀站開放民眾閱覽借書,並分享線上資源學習帳號供國中小使用。



 肆、連任任期之規劃

校務的發展需有延續性。平日我除了每天的紀錄內省,於每學年結束前,也會帶著團隊盤點這一年做了哪些好的?哪些項目可以更好?三年來感謝行政及教學團隊的付出,我們已向著學校願景,在各自的崗位上盡心盡力,逐步完成許多深受肯定的美好成就。

108學年度是新課綱實施第一年,對全國各校、對興大附中的發展都是相當重要的一年。為了讓校務發展、願景實踐更接地氣,我於去年八月底邀請了全校師長舉辦了一場咖啡座談會,引導同仁做學校願景的回顧與展望,找出下一階段可以優先努力的議題,藉此調校學校發展的重要規劃,據以修訂下一期程的校務發展計畫,並於108學年度第一學期期末校務會議審議通過。摘錄重點圖示如下:

 在這一期程的校務發展計畫裡,我們以學校願景為前瞻引導架構,銜接目前的發展基礎,實踐學校願景,整合了工作坊同仁所提意見,擇定了學校目前已發展良好或正在發展的特色,持續給予深化。

預計以「建立和諧同心的校園文化」、「深耕特色課程與學習活動」、「建立高效之行政服務」、「打造優質校園學習及生活環境」以及「發展成為區域的學習中心」等五個面向進行。

一、建立和諧同心的校園文化

1.暢通行政、教師、學生及家長的溝通管道。

2.鼓勵各種教職員工之研習,積極策劃教職員聯誼活動。

3.教師會、家長會及社區共同參與校務,共謀校務發展。

4.尊重與關懷全體教職員工生,一起邁向學校願景。

二、深耕特色課程與學習活動
1.深化學校專題及獨立研究課程,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

2.持續推動適性教學輔導及野雁飛行計畫,以達適性揚才之目標。

3.推動興附1111、興附博雅青年,以及蝴蝶基金等計畫。鼓勵學生參加興附講堂、興附藝廊活動,引導學生多元探索與發揮潛能,逐步累積學習歷程與厚植素養。

4.鼓勵學生社團成為學習型社團,深化社團活動之學習價值。

5.推廣國際教育活動,以「深耕語文能力、以世界為校園、和世界做朋友」做為三大發展策略,帶領學生拓展國際視野,放眼世界。

6.推行生活教育,培養學生自主、自律、群性、關懷、有品、好禮的生活態度與積極進取的人生觀。

7.推動服務學習,發揮愛心,關懷社區。鼓勵學生以創意、行動、反思深化學習層次。

8.善用學習典範力量,推動同儕輔導,關懷身心障礙學生或文化不利學生;邀請校友擔任學習典範講座,分享學習奮鬥歷程,引導學生珍視生命意義,激發學生正向學習動機,打造友善校園。

三、建立高效之行政服務

1.塑造具執行力的行政團隊,精進優質行政服務。

2.透過溝通聯繫,行政彼此尊重、互為支援,使行政團隊更健全。

3.廣納師生意見,建立溝通機制平臺,尊重學生與教師的反應與需求,化解歧見,形成共識,以民主化方式,取得師生信任。

4.建立學校資訊數據蒐集系統,完成全方位品質管理。

5.建立學習型組織,提高教學及行政效能,由優秀邁向卓越。

四、打造優質校園學習及生活環境

1.以整體規劃,塑造優美環境,營造真、善、美的校園文化。

2.學校環境設計佈置,營造具美感及藝術鑑賞的功能,以涵養學生氣質。

3.利用前瞻數位建設計畫充實校園資訊設備與網絡環境,建構完善的數位學習環境。

4.結合學校教學需求,持續建置學校特色教學空間,並充分利用於教學及學習活動。

五、發展成為區域學習中心

1.推廣社區共讀站,鼓勵社區民眾以學校為學習地點。

2.辦理STEM+A 區域學習中心,結合區域國中小及高級中等學校夥伴,共同發展十二年延續性、分階的數位自造教育課程。

3.深耕擴大「數理資優學生校際高峰論壇」影響力。

4.結合國立中興大學、鄰近相關國中小及教育展館之資源,並主動分享本校學習資源及課程成果。

5.主動參與社區活動,加強與家長、社區互動,達到學校全面行銷及品牌口碑之建立。


透過以上重點發展,預期的效益如下:

一、教師專業精進,課程發展多元且深化,教學活潑、創新、有效。

二、團隊成員間情誼深厚,互助合作,共同為學校成長而努力。

三、學習環境優質,教學設施充實,提昇教育品質。

四、學生能發揮潛力,多元展能,具創造思考能力。

五、學生在科學、人文、品格的素養厚實,富服務熱忱及傑出領導能力。

六、學校發揮教學影響力,成為社區閱讀學習中心,課程聯盟學習中心。
伍、結語

以上是我三年前就任時的承諾與任期內的具體實踐的說明,以及下個任期我和團隊共同擘畫的藍圖概述。一路走來,我始終秉持柔性領導、理性決策、韌性執行的理念在帶領團隊,時時惕勵自己要以身作則、躬身自省。後續任期,我依然會以溫和堅定的態度繼續推動校務發展。教育無須急驚風,也無須雷厲風行,需要的是和煦春風。

我很喜歡禪宗裡一句話「一雨普滋,千山秀色。」提醒我在學校經營時,不能為了求短期績效,將資源過度集中在少數人身上,要像雨水潤物一樣的公平。天生萬物根性不同,同樣有了甘霖滋潤,有的生氣蓬勃,有的卻成長緩慢。所有的外在加持,都只是幫助原來的根性更有利的成長。這段話提醒我教育者要有耐心,不能揠苗助長。《誰見過風?》這首詩寫著「當樹葉顫動、樹低下頭時,你才會知道風正吹過」教育不也是如此嗎?感謝各位先進撥冗閱讀,敬請指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