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4日 星期日

送給畢業生的三個幸福錦囊

(校長送給高三同學的畢業祝福)

今年因疫情緣故,高三的畢業典禮險些取消,後來受限集會人數限制,改在教室舉行,所幸疫情好轉,人數上限解禁,大家又可以齊聚一堂舉行畢典。平日覺得聚在一起,那麼平凡無奇的事,遇到變故時,是那麼的珍貴啊!

畢業典禮是各位高中生活的最後一堂課,即將展開另一段人生。校長準備三個錦囊送給你們,作為課堂的總結。

我要送給各位的第一個錦囊叫做「務實的樂觀」。

按往例,你們會在畢業前夕聽到很多祝福前程似錦之類的話。多到讓你們誤以為人生從此是一路綠燈。然而真實的人生不是平坦道路,更像是一座又一座的高峰。

在《從容的力量》有一段描述人生的話:
「以前我一直以為,過了一個階段後,就即將展開屬於自己的人生。但一路上總是障礙重重,有許多的不得不緊急處理的事、尚未完成的工作、未滿的服務期限、沒有還清的債務,每次我總是以為過了之後,就應該能開展我的人生了吧?但我後來終於恍然大悟,這些障礙就是我的人生。」

是的,這些障礙就是我們的人生。不論好的或不好的,都是生命的一部分,即便有喜歡與不喜歡,那也是人生。校長要提醒各位:不要過度天真樂觀,但也無須悲觀嘆息。「務實的樂觀」是我要送給同學的第一個錦囊。

第二個錦囊,我期望同學像「飽滿的稻穗」。

瞬息萬變是未來世界的寫照。想要在社會保持競爭力,活得自在。你必須在身腦心靈四個面向不斷提升自己。

前面提到,人生充滿了障礙,那些障礙不是壞事,而是讓你超越自己的關卡。就像打遊戲一樣,你要蒐集許多寶物,儲備足夠的戰鬥能量,才有機會破關。年輕的時候,不要用心計較挑簡單輕鬆的事情做,要趁年輕時規劃一些有難度、有意義的學習。

我很難告訴你這些學習是否有立即實質的回饋,但就像前蘋果CEO賈伯斯對史丹佛大學畢業生演講所說的:「你無法預先把點點滴滴串連起來;只有在未來回顧時,你才會明白那些點點滴滴是如何串在一起的。」

求知若飢,虛懷若愚。

我期許各位像飽滿的稻穗虛心學習。讓我們一起成為更強的人,讓世界因為我們而不同。
最後,校長要跟各位說一些內心話。

上帝與你的父母賜給你們卓越的潛能,如何運用它決定你成為怎樣的一個人。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有句話我很喜歡,我把它當成座右銘。

他說:聰明是天賦,仁慈是選擇。
一不小心,我們都可能被聰明誤導做了傷害仁慈的選擇。

得理不饒人,是使盡了聰明卻少了點仁慈。有些人常說他只是「刀子口,豆腐心」沒有惡意,這只是姑息自己的藉口。事實上每個人的心都是豆腐做的,禁不起刀子亂剁。網路雖然方便,不代表我們可以隨便出口傷人。得理饒人,理直氣和,是人情留一線,日後好相見,這也是智慧與聰明的差別。

利己,是聰明;利他,是選擇。

人生是由一連串的選擇所創造。做好選擇比聰明更不容易。

校長不希望你未來的人生只汲汲營營財富和權力。這樣的人生就像一張兩隻腳的凳子,只能暫時坐一會兒,久坐會不穩。我們每個人都需要第三隻凳腳來撐穩我們的人生。這第三隻凳腳包含了:健康、智慧、情感,還有對社會對人群的奉獻。校長要送給各位的最後一個錦囊就是:選擇仁慈,讓自己幸福,也助人幸福。

祝福各位活出精采的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