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1日 星期四

《大巨蛋安全嗎?》 興大附中研究「大型場館安全避難」榮獲全國科展第三名


第56屆全國中小學科學展覽會,今年在桃園國立中央大學及私立中原大學舉辦,國立中興大學附屬高中團隊維持優良傳統,以「大珠小珠落玉盤~大型場館安全避難研究」 參加工程二組的競賽,在眾多優秀科展作品中脫穎而出,榮獲全國第三名的漂亮成績單,全校師生均分享了這得獎的喜悅。

本件主題是時下最夯的台北大巨蛋逃生估算。甫升高三的劉彥甫同學,先是以國外的大型展覽場作為設計參考,利用3D建構出展場模型,再以獨創的的串珠模塊法,自行撰寫新的電腦程式,用一串珠子的滾動來模擬人潮疏散到戶外區域所需要的時間;同組的李昱鋐及蘇胤瑋同學,則進行估算結果的分析比較,他們將各個模式中的參數微調,找出精準可用的數值;也將研究結果與日本多個巨蛋及高雄世運主場館的安全逃生時間綜合分析比較,從中找出大型展場需要安全逃生的關鍵因素。

比賽時,多位評審對於他們的作品讚譽有加,並建議團隊可以繼續研究下去,將國外的一些商業軟體也納入比較,建立本土的試算評估軟體。
指導老師張啟中,也是興大附中秘書表示,興附的學生向來在創新思考與程式設計方面都有不凡的表現,這是校園教育重要的一環,本次能將大巨蛋時事結合專題研究,完全發揮了興大附中的軟實力。
另一位指導老師林士超在導引學生思考及設計實驗時,教導學生善用網路的學術資源,特別在小組討論時常常挹注新的想法及刺激,從中激發了學生無窮創意。

興大附中(國大里)本來就是一所優質的高中,在改隸中興大學後,獲得豐沛的學術能量奧援,將繼續強化學術垂直發展與高中職橫向聯繫,發揮「興光幫」的影響力。

媒體報導
全國中小學科展 興大附中獲第三名
nonews記者林重鎣/台中報導

第56屆全國中小學科學展覽會,在桃園國立中央大學及私立中原大學舉辦,國立中興大學附屬高中團隊維持優良傳統,以「大珠小珠落玉盤~大型場館安全避難研究」 參加工程二組的競賽,在眾多優秀科展作品中脫穎而出,榮獲全國第三名的漂亮成績單,全校師生均分享了這得獎的喜悅。

主題是時下最夯的台北大巨蛋逃生估算。甫升高三的劉彥甫同學,先是以國外的大型展覽場作為設計參考,利用3D建構出展場模型,再以獨創的的串珠模塊法,自行撰寫新的電腦程式,用一串珠子的滾動來模擬人潮疏散到戶外區域所需要的時間。

同組的李昱鋐及蘇胤瑋同學,則進行估算結果的分析比較,他們將各個模式中的參數微調,找出精準可用的數值;也將研究結果與日本多個巨蛋及高雄世運主場館的安全逃生時間綜合分析比較,從中找出大型展場需要安全逃生的關鍵因素。 比賽時,多位評審對於他們的作品讚譽有加,並建議團隊可以繼續研究下去,將國外的一些商業軟體也納入比較,建立本土的試算評估軟體。

指導老師張啟中,也是興大附中秘書表示,興附的學生向來在創新思考與程式設計方面都有不凡的表現,這是校園教育重要的一環,本次能將大巨蛋時事結合專題研究,完全發揮了興大附中的軟實力。

另一位指導老師林士超在導引學生思考及設計實驗時,更是教導學生善用網路的學術資源,特別是在小組討論時常常挹注新的想法及刺激,從中激發了學生無窮創意。

而八月一日甫上任的校長陳勇延聽到了這個作品在全國比賽脫穎而出時,表示興大附中是一所極為優質的高中,特別是在改隸中興大學後,將可以獲得更多高等教育的奧援,未來在教育各層面上將投入更大的心力,加強學術垂直發展與高中職橫向聯繫,期能發展出學校的特色,積極面對十二年國教的大潮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