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1日 星期四

新生訓練始業式致詞

今天是新生始業輔導的第一天。我和行政同仁、導師同仁7:30一早先召開一個行前會議,彼此確認今明兩天的重要事項。我在會議結論時感謝伙伴們的用心規劃,相信能有序地支援導師班級經營。新生來自四面八方,各有各的風格,新生始業輔導到開學後的第一個月,是班風、學風、校風形塑的黃金關鍵期,透過陪伴叮嚀,如同鷹架,可以協助這棵樹苗朝向興附期待的圖像風格發展。這也是學習慎始的概念。

以上是我在工作會議對導師的提醒。在始業輔導的大會場,我面對新生和導師明確提出我對興附學生的學習期待。我認為,有明確的架構,師生就有聚焦的主軸,教育的力量就不至於分散。
附上致詞全文供大家參閱。

※※※※※※※※※※※※※※※※※※
各位師長、各位輔導的學長姐、各位高一的新生同學們,大家好

我是本校校長陳勇延。跟各位新生一樣,校長今年八月一日才剛上任,比各位早來沒幾天。
興大附中的前身是國立大里高中,是一所有優良傳承的好學校,從創校校長黃義虎校長到游源忠校長、韋金龍校長,及全體師生的努力下,奠定了很好的基礎。校長來到興附,提出了「幸福興附,大器千里」的期待,我期待透過我們的課程教學薰陶,能讓同學們不僅具備讓自己幸福的核心素養,還要擁有助人幸福的大器胸懷。校長這裡所說的幸福,不是侷限在生活的小確幸,還有作為一個世界公民應有的大格局夢想。成為與世界接軌的領導人才,是校長對興附學生的期待。

在此,校長提出「自主學習、內在領導、社會參與」三大學習主軸邀請各位師生共同努力。

第一,自主學習力
上高中,不能再像國中一樣,由師長在後面叫你做這個、叫你做那個。你要有計畫地讓自己升級轉型,成為一個生活自理、學習自動、生涯自主的成熟個體。
因此,你必須重視學習態度、學習策略、思考技能、學習工具的培養。
我期待師長們將思考表達能力、自學能力、共學能力納入課程教學設計。

第二,內在領導力
已故的成功大師柯維博士所提倡的領導力七個習慣,是校長要向各位師生推薦的。
前三個習慣「主動積極、以終為始、要事第一」可以培養獨立自主,後三個習慣「雙贏思維、知彼解己、統合綜效」著重人際合作。再輔以第七個習慣在生理、心理、情感、心靈的「不斷更新」,也就是「茍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意思。所以,掌握這七個習慣,是內外兼修、個性群性並重。這七個習慣,鮮少人完全做到,所以這也是校長到現在仍然時時自我修練的架構。柯維博士故意以「習慣」名之,說明成功者與失敗者的差異,有時候並非技能或知識的差距,而是習慣的滴水穿石。

第三,創行思的社會參與力
所謂創行思,就是創意行動反思。剛剛校長提到的「幸福興附,大器千里」,前兩個學習主軸比較偏重在追求自己幸福的能力培養,但作為一個世界公民,不能短視近利、不能自私自利。校長建議各位要把全世界當成教科書,而非將教科書當做全世界。我也鼓勵師長們能跨領域合作來培養學生跨界思考的視野。鼓勵學生啟動創意投入社會服務,強調知行合一,更重視反思。

校長期許興附的學生讀活書不讀死書。
記得的叫知識,內化的變氣質,帶得走的才是真正的能力,而這才是國家社會的可用之才。
歡迎各位新生,祝福這兩天的活動順利圓滿。
再次感謝各位師長及輔導學長姐的辛勞,謝謝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