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9日 星期二

幸福興附 大器千里

平論:幸福興附 大器千里
刊登在8/9的《新一代時報》教育版「觀點」專欄,以及網媒《平傳媒》

從中興大學薛富盛校長手上接下聘書,內心懷著謙卑的態度面對責任的交付。回顧國大里創校的篳路藍縷,如今興大附中已茁壯成為中投區的優質名校。我相信這所有成就,除了歷任校長們的卓越領導,更因為附中的教育團隊始終沒有忘記初衷,那份我們初為人師的教育熱忱,那份追求真善美的教育信念。

 「幸福興附‧大器千里」是我在遴選時提出的辦學願景。我期待,它是一所足以培養學生具備讓「自己幸福」的核心素養,且擁有「助人幸福」大器胸懷的學校。這裡所談的幸福,不是小確幸,而是大格局的夢想。我期待,在這裡學生如千里馬馳騁,有紮實的學術基礎,具備全球視野與心靈高度。求學三年,能遇見賞識多元卓越的伯樂。這群伯樂的內心篤信「沒有不美麗的事物,只有不美麗的眼睛。」他們盡其所能,樂在教學。

 為了落實願景,我以興附學生的特質為基礎,勾勒出「自主學習‧內在領導‧社會參與」三兼優的人才圖像作為人才培育架構,目標是培養與世界接軌的領導人才。

 第一,自主學習力。重視學習態度、學習策略、思考技能、學習工具的培養,將思考表達能力、自學能力、共學能力納入課程教學設計。例如:科展英文。由英文與數理領域合作,培養學生以類似TED英文簡報其科展專題。

 第二,內在領導力。以柯維的七個習慣理論為架構,培養學生的獨立與合作,這部分可從班級經營、綜合活動與學習輔導方面著手。

 第三,培養創行思的社會參與力。創行思,就是創意行動反思。把全世界當成教科書,而非將教科書當做全世界。鼓勵跨領域合作培養學生跨界思考的視野。借鏡DFC的概念 (Design For Change) ,鼓勵學生啟動創意投入社會服務,強調知行合一,更重視反思。

 在這個基礎上,我將帶領興附團隊發展特色課程為興大附中拉出第2條上升曲線。在課程教學設計,掌握「嚴謹不嚴肅、多元不淺碟、具體不空洞」的原則,扣緊21世紀核心素養,期許興附的學生讀活書不讀死書。我認為,記得的叫知識,內化的變氣質,帶得走的才是真正的能力,而這才是國家社會的可用之才。

 面對未來教育環境的挑戰,興附不應該停在「穩第二、爭第一」的紅海思維。應拉高格局與視野,以「唯一」為策略。善用中興大學的學術能量,積極與各學院系所交流,為教與學探詢資源。定期邀請興大和興附兩校主管辦理「興興相惜」共識營,就課程合作、校務諮詢,開創有利空間。除了和大學合作,並強化和更多優質高中的互動往來,讓優質的學生匯聚交流、讓優質的老師共備觀摩,他們將迸發出智慧的光芒,從互動合作中達成教育的共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