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5日 星期一

邀請師生共同實踐「我的不連線時光」(2016.09.06朝會談話)

各位老師、同學好

人手一機的時代已經來臨!根據研究顯示,平均每個人一天查看手機次數高達110次,更有用戶一天為手機解鎖、開鎖將近900次。手機很方便,但頻繁的APP提醒,的確干擾了注意力。我個人也深受影響,最近一年書本的閱讀量較往年變少。顯然手機對人的干擾,特別是學習專注度的影響,不只學生,連成人也是。

今天早上,校長想邀請老師、同學們一起來響應一個活動,我稱之為「我的不連線時光」。這個活動很簡單,就是由你自己規劃不連線時間,要求自己自律實踐並記錄下自己遵守規定的情形。校長建議同學們,每日的時間應做好規劃。例如晚自習時間,需要比較長時間的專注學習,建議你將手機收起來或索性關機,不要放在桌面上,因為不時傳來的APP通知一定會干擾你。將這些時段規劃為你的「不連線時光」,你可以規劃一個小時或一個半小時為一個讀書單位,只在中間休息時間使用你的手機。

當然,網路也是很好的學習工具,例如Coursera等國外的線上課程,都已經發展得很成熟。未來,我們也會來推動這個領域的學習列為自主學習的一部分。當你一開始自律管理手機使用時間,初期或許有不適應,會出現類似成癮戒斷的反應,不自覺就想去拿一下手機,所以,校長的建議是將手機關機或者收到不方便拿的地方,你也可以和同儕一起彼此砥礪。若真的能養成自律習慣,就能役物而不役於物。

圖片來源:自然生活 - 60後的低頭族,http://goo.gl/tE7es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