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日 星期五

感恩時光:自己幸福,助人幸福

今天上午和仁愛醫院陳科長、本校教育基金會 陳明和董事長共同頒發助學金與獎學金給學生。感謝仁愛醫院基金會每年提撥助學金幫助本校同學直至大學畢業。

陳明和董事長是本校之前的家長會長,為了鼓勵高分群同學以第一志願就讀興附,每年頒發優秀入學獎學金。對於這些社會企業家的公益,謹代表致謝。

我在致詞時,分享自己的小故事,勉勵同學:我們無法選擇出生家庭,無須羨慕富人,反而該感恩為了家計奔波的父母。
小時候因故家道中落,父親遠赴外地工作養家,母親除了工廠上班還得做家庭手工貼補家用。猶記得有一頓晚餐,那個畫面是三個孩子扒著淋上醬油的白飯,桌上只有一道菜:一粒荷包蛋。哥哥和姐姐認為蛋黃比較營養留給我吃,他們省著吃蛋白,就這樣吃完一頓飯。
所以,等我長大後,家庭經濟逐漸改善了。但我始終記得那些甘苦的歲月。對於弱勢家庭與學生總是帶有一份感同身受的關懷。

昨天聽了同仁告知我一段故事,令我深受感動。
有位住在學校附近的陳先生,單身獨居,收入並不優渥,他省吃儉用,滿懷愛心,將他的積蓄捐給學校,希望幫助弱勢學生。他說自己需要的不多,願意盡其所能捐出擁有的去幫助需要的人。我聽了這段故事,宛若陳樹菊阿嬤的翻版。因此在頒獎結束後,我偕同陳董事長及教務處隆諺主任等同仁,及受幫助的學生,前往陳先生府上拜訪,表達學校的感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