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9日 星期五

課程核心小組啟動

感謝各科教師接受邀請加入課程核心小組,投入興附107新課程的研發任務。今天中午我邀集小組夥伴,就小組的任務、本學期的預定進度,以及後續運作的型態,由我和隆諺主任、啟中秘書向大家說明。

願景、學生圖像、部定必修、校訂必修、多元選修、加深加廣、彈性學習、團體活動、學習歷程、考招因素、教與學策略、課程設計、自編教材、評量標準、評量方式、課程試作、課程評鑑......任務內涵很多,但無須焦急,找到對的人上車,接著排定先後順序,定期運作就能一項一項達成。
「如果你不知道你要去哪裡, 那麼現在你在哪裡一點都不重要。」 –《愛麗絲夢遊仙境》
課程發展也是如此。若是省略或草率處理願景與圖像的共識凝聚,逕行操作課程時數切割與開課等細節,看似進度快,但慢慢地會浮現瓶頸,也會出現參與層面難以擴大的困擾。

今天,小組得以順利組成與啟動,我要感謝從旁協助我的幾位核心夥伴,為了讓小組運作規劃更周延,他們在會前會的熱烈討論,看得出來,大家很想將這件事情做好,當下的我心中滿懷感恩,謝謝好夥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