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日 星期日

柔性、理性、韌性

「當樹葉顫動、樹低下頭時,你才會知道風正吹過。」《誰見過風?》,英國詩人克利斯蒂納‧羅塞蒂的詩句。
用來形容教育是很貼切的比喻。

教育的價值觀不在我們說了什麼, 而是我們做了什麼。
作為一名教育人員,面對迥異過去的教育生態,持續不斷學習與自我砥礪是必要的。多年前拜讀已故的成功領導大師,史蒂芬‧柯維讀所寫的自我領導七個習慣,受用無窮。這七個成功習慣是「主動積極、以終為始、要事第一、雙贏思維、知彼解己、統合綜效、持續更新」,前三個是獨立自主的好習慣,後三個是關於團隊合作,第七個習慣是提醒我們應該維持身心靈持續的平衡成長。這幾年我也多少將這七個習慣的理念融入自我修練與學校教育過程,收到不錯的成效。

昨天我和家長們分享一個冰山理論。主要是說,我們看得到的大多只是外顯在水面上的「行為」,如果想要去改變行為,只從水面上努力是不夠的,需要透過對話探詢那些影響行為但隱藏在水面下的「情緒、觀點、期待、渴望」,這個思維模式用在學校行政溝通、學生輔導都很適合。這個理論與柯維七個習慣所說的「雙贏思維、知彼解己、統合綜效」是相關的。

我一直有將說過的話寫下來的習慣,這麼做是提醒自己別忘了公開的承諾。例如,我曾寫下「柔性、理性、韌性」的治校思維。這兩個月來也隨時提醒自己要秉持這樣的理念做事。如果有一天,我疏忽偏離了,歡迎我身邊的好朋友提醒我,莫忘初衷。

以《柔性領導》決定
我們要去哪裡,也就是學校願景
以超越當前視野的願景領航學校
非一言堂,聚焦統合團隊的力量

以《理性決策》決定
什麼事最優先
應對亂局、引導變局、開創新局
在創新做法中,精準找出優先順序

以《韌性執行》形塑
學習型的文化
適才適所、尊重關懷
持續學習、自勝者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