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7日 星期一

你如何述說學校特色?

今天下午的行政會議非常有效率,在結束前,我請啟中秘書帶夥伴們做一個活動。主題是如果你今天有機會對別人述說學校特色,你會說些甚麼?

由夥伴們將自己的想法寫在便利貼上,一張便利貼只寫一件事情,寫完後,將便利貼上牆。接著,由夥伴協助將類似事件分類,歸納出類同特徵。從排列的結果,可以看到有「所見略同」和「各有所好」。

我結論時,開個玩笑說,以往對外介紹學校多是主任或校長,但某校的同仁說,他們校長說的特色他們都不知道,這可能是一個笑話,也可能實際存在教育現場。我們可以想想,從組織內不同成員看的、想的,到底有怎樣的差異?這些差異代表的意義是甚麼?

其次,當我們面對組織外的成員介紹這些我們組織內的普遍共識時,他們真的能理解或相信我們所說的嗎?我們除了描述之外,是否需要輔以實例說明,以幫助外人理解我們熟知的學校特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