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9日 星期三

品德教育特色學校

10/19和隆諺、政融、政穎北上代表學校領奬,得之不易的榮耀要歸功師生團隊及韋前校長的領導。

本校繼99年度榮獲教育部品德教育特色學校表揚後,再度獲教育部頒贈此項殊榮,短短幾年間兩度獲獎,不僅代表學校品德教育深耕有成,也等於擁有官方認證,證明學校推動品德教育方向正確,具獨特性與亮點。本次全國各公私立高中職僅有8所獲獎表揚,殊屬不易。

將品德教育列入學校的校務發展重點,不是形式、不是口號,而是以服務學習為主軸,以有系統、可行且具推廣價值之課程推行,主要的特色是由下而上、共同策畫、重境教之塑造、全面參與,以及重視活動後反思,行政單位則提供必要支援與協助。校內有扶少團、紅少服及體育志工等三大學生志工團體,另有依不同任務而成立的三大自治組織,每學期以班級、社團、自治組織、個人為單位的服務學習及志工參與不計其數,每年總計服務時數超過三萬小時,以一所普通高中而言,十分不容易。

累積近幾年的推動成果相當可觀,例如:校內外之醫療志工服務、替獨居老人打掃、替食物銀行募集資源、仁愛醫院陪小朋友說故事,也上山、下海參與淨山、淨灘,例行性到育嬰院和老人之家做服務,陪伴老人家,全班同學以跑操場邀請老師認捐方式,所得交給學校校務基金運用,各個節慶學校都以感恩惜福為主題,辦理各項活動,包括有教師節敬師活動、跨年惜福活動、母親節感恩活動、畢業祝福活動等,長期辦理下來,孩子不僅品行性好,還懂得幫助他人、感恩惜福,這才是孩子真正的福氣。

另外,以近幾年所推動之重點課程「一件有意義的事」為例,班級師生或學校社團可自主發想、籌畫何謂有意義的事?有班級於教師節設計奉茶活動、假日參與淨川活動,也有班級將全校的洗手台徹底的清洗了一遍,或於特殊節日送氣球及小糖果撫慰人心,讓學生透過思考、思辨、從做中學培養同理心,是真正的內化過程,畢竟,推動品德教育時,最忌諱短暫的活動,如煙火稍縱即逝,希望品德教育是和煦的陽光,持續的照耀、引導學生的心靈,那正是為什麼本校要凝聚師生共識,以課程的方式長期辦理,也期許幸福興附人把愛傳出去,讓愛蔓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