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0日 星期四

團隊致勝

「不斷展望未來的同時,也要重視老師已經做得很好的,從成功的基礎上做。」
這是芬蘭國家教育委員會前課綱主席哈梅琳(Irmeli Halinen)的建議。
這樣的想法與興附目前的策略是相符的。這學期,我們嘗試採用欣賞式探詢 ( Appreciative Inquiry) 的訪談,探究興大附中優勢、成功、價值、希望與夢想的正面問題,嘗試從受訪者的高峰經驗中,探詢出足以再創高峰的正向核心positive core。

這樣探詢發現的結果,不是外部植入的,而是曾經在這個學校確確實實成功的經驗,但時空變遷,我們要探詢的不是舊的做法,而是支持那些作法的深層正向核心。這樣的正向核心,是應該被重新喚起,因為它是足以再創高峰經驗的。

探詢(問問題)的本身就具有關鍵性的改變力量,當我們在探索受訪者的高峰經驗時,雙方會產生關係連結,整個學校團隊是有可能產生正向的漣漪效應。

當然,這樣的訪談不保證是萬靈丹。但與其沿用傳統的找問題解決的思維模式,讓夥伴每天沉浸在被挑毛病的氛圍裡,相互指責誰誰誰哪裡沒做好,卻忽略了身旁那些曾經創造高峰的學習典範與正向價值。這樣的比例配當是否夠聰明,歷年下來的執行經驗已經告訴我們答案了。與其如此,何不試著敞開心胸來肯定身旁的夥伴、激勵夥伴。

改革,並不是改掉一切、從零開始,而是以最佳典範實務做出發點,用小但具體的步驟前進。我相信,網絡時代,真正能打勝仗的,是如同雁群理論所描述的相互激勵、隨時補位的團隊協作,而不是單打獨鬥的個人英雄。相較於傳統的領導者中心模式,這比較類似「去中心化」的模式。在實務運作上,陳茂雄在《激發員工潛力的薩提爾教練模式》提到領導人應該平衡地扮演主管、教練、老師三個角色,三個角色的目的都在發揮影響力,透過夥伴完成組織的任務。如同有三頂帽子,何時要轉換戴哪一頂,需要的是不停的修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