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9日 星期二

課程與教學的變革必須雙箭齊發才能真正奏效

芬蘭的教改方向,不受「學科」框架的侷限,以「事件」和「現象」做跨領域/學科的學習。

台灣在107課綱也有類似的規劃。除了跨越學科/領域的界限,還須搭配「學」「教」重心的翻轉。若未掌握教學改變的跟進,就只是組織很精彩的主題講述而已。我認為能總整知識、探究取向的「專題研究」是可行的設計。而在專題研究的架構下,包含講述法,以及有助引導學生自主學習、思考、表達的教與學策略,都應該在教學設計階段被充分思考納入。

而這些大部分老師平日用得少的教學方法,都需要在這一波的變革過程中,更謹慎地檢視其準備程度,例如分組討論,教師是否確能掌握問題的設計?是否能以團隊引導的方法讓所有成員都參與討論學習?學校端除了喚起多數老師對於這項任務的覺察感與迫切感,還應該給予老師們全力的增能支援,讓他們有足夠的專業與社群支持讓課堂的教學更趨近預設目標的達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