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30日 星期三

好課的三個掌握:扣合核心素養+對準學校定位+回歸學生學習

面對新的考招趨勢,台大陳竹亭教授認為:

務必將視野的焦點放在申請入學管道與P成績(學習檔案)上,並且想像110-120的教學變化。而不是用現在學測、指考的形式及教學想像!

高中端要設法讓大學看到學生所有修過的好課及學習表現。
高中端要設法讓大學看到學生所有修過的好課及學習表現。
高中端要設法讓大學看到學生所有修過的好課及學習表現。


這句話實在太重要了。要如何做到?首先高中必須先開出所謂的好課,並且透過學生的學習展現與學校適時的課程行銷,讓大學與社會大眾知曉這所高中在課程方面的用心。至於何謂好課?至少有三個掌握要抓住:扣合核心素養+對準學校定位+回歸學生學習。這就是為什麼107課綱要真實回應核心素養的精神,而不是以99課綱的分配時數思維。如果高中沒有規劃出"好課",那是失策,因為到時相較準備妥善的他校,學生的P難以精緻豐富。而學校定位更是凸顯校際特色差異的關鍵,這個答案只能往內自求,無法往外抄襲。社區型高中不宜抄襲學術菁英型高中,反之亦然。往內自求,能得到校內共識的答案,才有機會凝聚共同的力量。所以,課程願景不再是校長的個人願景,而是教師們的聲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