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1日 星期五

課程核心小組--第一次試排總表

今天中午召開第六次課程核心小組會議。本次預定目標是延續之前課綱研讀的理解基礎,讓夥伴們實際去試排課程總表,從時數的預排過程,理解時數的可能性與限制性,並發現其中的問題。 所以,今天的引導者隆諺主任套用海濤法師的名言,這次試排的結果只是練習一下手感,是「假的」。目的是讓夥伴們從試排操作中去感受、發現彼此的想法與問題。

在試排之前,我們以一個活動做開場,請夥伴們內心設定兩位夥伴(不讓對方知道),然後請夥伴們與內心設定的兩位夥伴盡量維持一個等邊三角形的位置關係,這時候大家為了達成這樣的指令,開始移動位置,最終會達成穩定狀態。藉由這個活動隱喻我們接下來在排課程總表時,也是牽一髮動全身的系統問題,彼此之間都有關聯,有其複雜度,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在此之前需要多次的團隊引導,讓團隊建立默契與信任感。

接著,我們將成員分成三組,並設計了三份不同的任務單給各組(以不同性向學生的需求為他們規畫出一張課程總表),利用30分鐘去討論試排出一份總表(只有時數而已,不涉及實際開課名稱),再讓各組將海報上牆說明為什麼他們這一組要這樣排。當某組報告時,其他組必須仔細聆聽並將觀察發現的心得或問題記錄下來。

接下來,再透過ORID流程,引導各組思考,將意見貼上牆,透過群組歸納出主要的意見/問題,最後的D是邀請大家用圓點貼紙表達出那些意見/問題,希望被優先處理。 然後,我們後續的聚會就會優先處理這些疑惑。

雖然今天最後面因時間較為不足,但大致上有達成我們在會前設定的目標。我看到夥伴們提出來的意見也已經開始看到一些問題了,這都有助我們後續的討論。如同前述,今天這張課程總表是不完整的,當然是假的,但老師發現的問題是真的。一試排,才發現我們有很多問題還有待討論釐清。接下來,我們還有機會也必須再繼續排這張總表。但我們今天的練習經驗至少學到,在正式排定總表之前,我們必須分部分將一個一個問題理清楚。所以,在後續的工作坊,我們將分次來處理分部項目,當個別問題都處理好後,還會再回頭過來做整合式的討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