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8日 星期一

多元選修「台中美食地圖」媒體報導

民以食為天,飲食是城市文化的根源。慧貞老師、玉珊老師共同開課「台中美食地圖」選修課程,引導學生探究在地文化。


媒體報導
興大附中多元課程 用美食認識台中
平傳媒記者盧姿吟/2016.11.28台中報導

「這個既熟悉又陌生的中區,我快認不得這裡了!」國立中興大學附屬高級中學多元特色選修課程「台中美食地圖」,由地理老師林慧貞和公民老師陳玉珊共同授課,課程除了融入地理、歷史與公民元素之外,還把台中美食搬進教室;同時帶領學生到綠川淨川,首度開課就深受學生喜愛,直說下學期一定還要再選這堂課!

 身為台中人的地理老師林慧貞,說起開課念想來自於她對故鄉的懷念,大學在外求學後回到台中,驚覺家鄉變化之大超乎想像。「這個既熟悉又陌生的中區,我快認不得這裡了!」因此,林慧貞在第一堂課以毫無預警的測驗方式,將台中地圖29處挖空,發現有學生竟然全部認不出來;但也有學生29處完全答對,如此懸殊的認知,讓林慧貞下定決心要讓學生了解自己的故鄉。

 藉由美食的魅力,更讓人有學習的動力!林慧貞說,台中美食地圖以學校附近店家為主,學生藉由設計地圖時,到店家採訪收集資料,進而了解到在地歷史。中興附中學生也有來自海線、雲林、南投或苗栗等處,林慧貞認為既然到了台中市,就不該空手而回,因此,課程也規劃大甲芋頭酥、刑武館、州廳等地的美食與歷史地理位置。

 台中美食地圖課程除了結合歷史、地理之外,林慧貞和陳玉珊為了讓學生更了解台中三大河川,還與淨川團體「綠川工坊」合作,展現公民意識。學生穿著青蛙裝,手拿清理工具到綠川,迎面撲鼻而來的是難聞的油汙味,除了塑膠袋、飲料瓶、啤酒罐,甚至還有便當店常見的豬大骨,在淨川同時,學生也思考是什麼原因造成河川受到破壞,進而了解身為土地使用者,更應身體力行保護地球環境永續發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