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1日 星期日

五個原則提升道德智商

品德教育不應該是八股的教條,而是學習如何在各種情境做出合宜的表現。例如,當路上有人超你車還回頭咒罵時,你的反應如何?買票或等公車遇到有人插隊,你的反應如何?

有些狀況,的確容易引起不悅,但我們應該任由情緒反射來應變這些狀況嗎?

我們不可能教導孩子各種情境,但我們可以教導孩子通用的思考原則。

布魯斯.溫斯坦在《道德課:解決工作與生活難題的五種思考》這本書裡,提出「道德智商」的概念。作者認為面對各種狀況要每次都做出正確選擇並不容易,甚至連搞清楚什麼才是正確的,也很不簡單。他認為儘管每個人的行事作風跟理由都不盡相同,但我們行動時可從五個方面來思考:

一、這樣做會造成傷害嗎?
二、這樣做能把事情變得更好嗎?
三、這樣做尊重人嗎?
四、這樣做公道嗎?
五、這樣做是有愛心的嗎?

這五個思考原則因為簡單易記,只要理解之後,很容易可以學會帶著走,活用在日後遭遇的各種難題。

以前面舉例的狀況,當我們在路上有人超你車還回頭咒罵時,有人可能受到驚嚇心生不悅,任由憤怒情緒反應與他對尬,常常釀起更大衝突,不是你受傷就是對方受傷。這樣子的反應處理,已經與第一個原則「不造成傷害」及第二個原則「讓事情變得更好」相衝突。諸如此類的應用,各位可以回想曾經歷的生活事件,如果換用這五個原則來輔助判斷,是否會讓生活更美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