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6日 星期四

我自然

太上,不知有之;其次,親而譽之;其次,畏之;其次,侮之;信不足焉,有不信焉。悠兮其貴言。功成、事遂,百姓皆謂:我自然。~老子《道德經》
以前讀到這段文字時,只覺得這位領導者也太混了吧,怎可能不做啥事組織就變好。接觸了引導(facilitation)之後,終於明白無為而治,不是甚麼都不做;而是不在「內容」堅持己見,但專注在「過程」的引導,讓好事發生;不在親力親為,而在授權激勵,把夥伴當成活生生有情感的人,而不是報表上的人力資源;不是鉅細靡遺,而是系統思考,把團隊的力量用在高槓桿點,事半功倍。高槓桿點就像點穴,但穴位的辨識,未必仰賴領導一人,可以團隊焦點討論一起來,團隊智慧勝過一個諸葛亮。

我推想,老子如果活在現代,應該是一名很稱職的引導師(facilitator)吧。不讓自己主導一切,讓自己成為透明的,讓團隊自主互動共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