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9日 星期四

用同理心增進對話

丹尼爾‧楊克洛維奇在《對話力:化衝突為合作的神奇力量》書中提到,有意義的對話必須存在三個要素:平等待人、以同理心聆聽、不帶批判地探討彼此的假設。

連結的這篇文章很值得一讀。作者藉由故事說明如何在對話中應用同理心化解這對母子與店家劍拔弩張的情境。許多人在與人交談時,是以征服為目標,心理武裝帶著盾牌和劍,也常常得到表面的勝利,更增強了他的類似行為。這樣的談話當然不可能產生史帝芬‧柯維在《7個習慣教出優秀的孩子 - 領導力教育的奇蹟》所說的「知彼解己」、「雙贏思維」、「統合綜效」,更遑論提升他自己的身心靈修為。平等待人、以同理心聆聽的修為未必所有人都具備,這也是我們必須時時自我提醒、持續修練的意思。

文章中有幾句話是可以畫重點的:

「當一個人不禮貌的時候,不是因為他很壞,可能他真的太失望了。」
「重要的不是給他最想要的東西,而是讓對方理解:他的難過,你收到了。當沈重的情緒被接住,他才能看到自己還有別的選擇。」
「當一個人能接受選擇的有限性,他才能優雅的長大。」

讓我們一起成為更好的對話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