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0日 星期二

英文科教學研究會團隊共創課程

今天中午列席英文科教學研究會。前一個小時邊用餐邊討論學科事務。第二小時開始,由隆諺主任帶領英文科夥伴實作體驗課程發想。

一、學生圖像連連看:
分成三組,各組將桌上的興附學生圖像的面向、項目、項目說明進行歸類。這些內容是是依據11/23全校工作坊及12/16、1/6兩次課程核心小組淬鍊出的學生學習圖像所印出,透過連連看的歸類整理,讓夥伴再複習一次圖像。

二、新課綱的關鍵解讀:
關鍵的量與質解讀。首先透過幾個關鍵數字,讓夥伴理解目前課程核心小組已經預排出來的部定必修、加深加廣、校訂必修、多元選修的時數結構草案,其次,解讀更重要的校訂必修、多元選修的課程屬性,並理解到為什麼各學科/領域必須參與這項課程研發工作。

三、分組課程發想:
兩兩配對進行課程發想討論。在發下去的課程發想檢核表內,填入課程名稱、概述,並自我檢核符合哪些課程屬性。高一試探、高二則是比較深入的知識統整。兩兩配對發想的構想與該組分享,各組再選出一個最喜歡的課程,上台面對全體說明。

四、我願做些甚麼:
三組共上台報告了六個開課構想並貼在牆上。接著邀請每位夥伴看著牆上的六個課程,自己選一個最喜歡且願意投入的課程,寫下你願意為該課程做出甚麼貢獻,將寫好的紙條貼在該課程底下。等大家都貼完之後,可以看出英文科最喜歡的開課構想是哪幾個?也能看出該課程構想有哪些夥伴比較有興趣參與且能貢獻甚麼?這也可能成為該課程的社群基礎。

五、結語:
今天的課程發想過程,只是一次很快速的實作體驗,主要是讓學科夥伴知道如何去共創課程。我全程陪伴,看到隆諺主任很傑出,能以有限的時間精準地解說課綱的任務;還有英文科的夥伴太優秀了,能在短時間內提出有意義的設計,非常值得鼓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