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6日 星期日

愛的語言,非暴力溝通

言語是窗戶,或者是牆,
審判我們,或者讓我們自由。
在我說與聽的時候,
請讓愛的光芒照耀我。
—Ruth Bebermeyer
當前時代,社群網站中的討論不時充斥著言語暴力,網路罷凌也時有所聞。有誰不是父母生的?有誰不希望被愛、被尊重?當然,批評者、謾罵者,是否也有他們內心沒有滿足的需求,所以他們也痛苦,進而加諸痛苦在別人身上。

非暴力溝通(Nonviolent Communication, NVC),又稱愛的語言。這個模式是美國心理學家馬歇爾.盧森堡博士所創立的。NVC相信,人的天性是友善的,暴力的方式是後天習得的。NVC還認為,我們有共同的、基本的需要,人的行為是滿足一種或多種需要的策略。NVC的目的是通過建立聯繫使我們能夠理解並看重彼此的需要,然後一起尋求方法滿足雙方的需要。換言之,NVC提供具體的技巧幫助我們建立聯繫,使友愛互助成為真實。依照它來談話和聆聽,能使人們情意相通,和諧相處,這就是非暴力溝通。

非暴力溝通有四個要素:1.觀察;2.感受;3.需要 ;4.請求。
舉例,一位母親對處在青春期的兒子:XX,看到咖啡桌下的兩隻襪子(觀察),我不太高興(表達感受),因為我看重整潔(需要),你是否願意將襪子拿到房間或者放進洗衣機?(明確地請求)

在《愛的語言:非暴力溝通》這本書,馬歇爾.盧森堡博士對「觀察、感受、需要、請求」做了更透徹的解析。
例如,他提到:「觀察」,應該與「評論」作區別。就是在溝通時,應盡可能如實地傳達事實,而不是主觀評價。譬如,我們在抱怨別人遲到時,我們可以說:「這兩次見面,你都晚到三十分鐘」。可是,我們最常說的話,可能會是:「你每次都遲到!」「你根本沒有時間觀念!」而當這些作為開頭時,對方可能早已經準備開始回擊,「哪有這麼誇張!」「我哪有每次!」雙方展開的就不是溝通,而是吵架了。

我個人認為《愛的語言:非暴力溝通》是很值得列為學習清單的一本書。如果在閱讀後,還能實際練習,相信可以有效幫助日常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