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8日 星期六

一次的分數不是人生的全部

學測放榜了,與往年一樣,有人高興、當然也有人失落。

雖然,今年學校考出好成績,令人欣喜。但榜單只是數字,我更關心的是孩子內心的溫度。

一次的分數不是全部。即使你學測考得不如期待,也不代表你就是魯蛇。

如果把人生用打遊戲來比喻。你現在拿到的分數,只是讓你有資格進入下一關,你的分數愈高,你的選擇權愈高。但那還不是終點。如同遊戲,還有下一關,你面臨的關卡所需要的寶物、工具,不見得是分數了,而且大部分情況,不是。反而更多情況需要的是像創意、合作、毅力、品格。這些都不是等到大學再學,而是從小就要逐階養成,才能內化成為你身上的一部分,渾然天成。

學習的過程就像一趟行走路徑,每個人未必相同。學校的課程給的好比是藏寶圖,還有提示,如同教科書,它也不是學習的全部,而是讓同學參考這樣的地圖資訊,自己去規畫你的學習路徑。
為什麼每個人都不同,道理很簡單,因為天賦不同。把你的手伸出來,和身邊的人比對,世界上沒有兩個人指紋相同,腦袋、心智也是。

人多走的路,未必適合你;人煙罕至的小徑,你也無須畏怯。

我要勉勵同學,考得好,高興一下,接下來還是要審慎思考,忠於興趣、天賦,做出最佳的選擇。
考得不盡理想,也不要灰心喪志。你,還有機會。調整心情,繼續出發。

在終點失敗的人,
不是一開始跌倒的,
而是跌倒之後賴在地上的。

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