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8日 星期三

傾聽內在聲音,為自己人生選擇

昨天繁星放榜,媒體朋友好奇錄取台大心理系的徐一琁同學,學測74級分,是否「高分低就」了?

在更早之前選填志願階段,我透過教務處、輔導室,也了解這些孩子的狀況。我提醒師長,也建議家長,我們大人的輔導責任是透過問題的引導,讓孩子自己釐清內在的答案,只要孩子想清楚了,盡可能尊重他們的選擇。至於,是否能多幾位醫學系、幾個台清交成政倒在其次。

今天早上有機會和一琁同學聊聊。聽她敘說高一參加心理研究社萌發對心理學的興趣,因為自己清楚喜歡甚麼,也志不在醫,所以即使學測放榜後,有人建議可以選填醫學系、法律系,她仍忠於內在聲音。

聽到孩子口中說出自己的想法,以及為何選擇,我感到很欣慰,也和一琁分享我近年對學習認知方面的研究興趣,並恭喜她將來上台北後,善用大學豐沛的資源,多看、多想、多學、多實踐。


媒體報導
繁「興」點點 國立興大附中繁星推薦成果耀眼
2017-03-08 13:06:00 發佈 常罡

國立中興大學附屬高級中學繁星推薦成果耀眼,今年共有17名同學錄取繁星推薦,其中通過第八學群醫學系者3名,錄取台清交成政共7人。值得一提的是302班徐一琁同學大學學測獲得74級分,將台大心理系列為第一志願,並且順利錄取。

徐同學就讀興大附中後,從高一參加心理研究社起,就對人類心理與行為的連結產生強烈的興趣,再經過校方安排的生涯探索後,就立志要讀心理系,即使學測後很多人建議她去選填醫學系、法律系,她仍不改其志說:「考高級分只是幫助我達成我的目標,而不是改變我自己原本的志向。」同時她也鼓勵學弟妹們能夠盡情探索,找到自己所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