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7日 星期一

理解.前進,Together

今天中午教務處辦理一場課程研發的增能工作坊。由國士組長用問題引導團隊討論,讓同仁理解在課程研發過程,如何擬定社群運作的目標、如何規劃社群增能內容與策略,最後再談到如何編列經費、設備規劃。

我在開場時提醒夥伴,在談校訂必修與多元選修如何開課之前,有三個原則宜理解掌握:
一、課程的開設必須符合總綱精神與規定。(所以,不能名不符實)
二、檢視興附2021願景,不能偏離「奠定學生進入國內外頂尖大學的學術基礎」。
三、在前兩項原則下,正是我們團隊發揮創意,開設校訂課程以實踐學校願景。
我在今年一月初接受媒體採訪時曾提到,課程設計宜掌握「嚴謹不嚴肅,多元不淺碟,具體不空洞」的三項原則。特別以興附作為頂尖大學學術準備的學校,我和師長們都很關切學生的學習是否扎實?會不會流於快樂學習安樂死?所以,這三項原則一定要掌握緊抓。

任何的教學活動,很難從活動的表象去分辨玩或學的差異,但至少可以從以下兩點確認是否符合「嚴謹」的原則:
1、學生的實際參與;
2、老師是否有設計合宜的評量規準(rubrics)來評量學習產出。
老師一定要清清楚楚明白這項教學設計是否有意義?所產生的學習改變在哪裡?這樣聚焦在學生學習成效的課程才能創造興附的第二條上升曲線。

所以,校本課程不是走馬看花的玩樂課程,而應該是扣合核心素養、深化帶著走能力的精緻學習。如何才能讓學生投入在學習當下,而非熱鬧好玩而已。該如何檢驗?除了參與的人次、滿意度之外,應該優先檢驗學生的學習歷程和產出是否嚴謹。

素養=知識x能力x態度

從學生學習來說,
不只要記得住,還要想得通,用得出,帶著走。

從學習產出來看,
還要看得到學生的學習改變,這樣才不會流於空洞淺碟。
但要注意的是,要運用多元評量,一個工具是不可能衡量全部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