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5日 星期六

招聯會4/14公告關於107學年度起之大學招生試辦措施之澄清說明

資料來源:招聯會網站

招聯會針對近幾日網路上流傳家長擔心對招聯會通過預計 110 學年度實施的大 學多元入學方案,明年就提早「試辦」的幾點疑慮,特此提出說明:

為降低申請入學對高中學習干擾,107 學年度第二階段甄試時間將調後 1~2 週; 同時將小規模選擇特定校系少量名額試辦第一階段納入學習歷程資料。 

一、招聯會為了緩解目前高中教學現場因大學辦理申請入學導致學習干擾情 形,目前規劃是採漸進微調方式,逐年向後調整申請入學招生時程。107 年 起先研議將第二階段甄試時間調後 1~2 週。未來新課綱實施 3 年後,學生在 升學時,申請入學的招生時間調到高三課程結束後才進行,非如網路流傳的 在這一兩年就直接延後到 5、6 月。 

二、學生學習歷程資料多年來就已經在申請入學透過備審資料、面試讓大學參 採。107 學年度申請入學仍以備審資料、面試等方式進行。 

三、招聯會將參考 102 學年度起部份大學校系即以招生分組優先招收弱勢學生 的方式(如政大政星組、陽明的璞玉計畫、清大的旭日組、靜宜的類繁星等), 規劃 107 學年度起小規模選擇特定校系(如設計、資訊等校系),同樣以招生 分組少量名額試辦第一階段將學習歷程資料納入檢定或倍率篩選。換言之, 只有參與試辦的少數校系,會提撥出少量名額讓平日即有這些學習資料表現 的同學,更適性來申請;同時該校系大多數名額,仍是讓其他同學像以往一 樣以學測成績來申請。 

四、招聯會及教育部將建置高中學習歷程資料庫,協助學生在每學期即可以學 校學習活動為主,準備收集學習資料,在三年後升學時使用;同時大學也將 投入招生專業化發展,讓大學的資料審查更客觀公正,提升審查的信效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