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3日 星期四

參觀學生作品展

下課時間到圖書館參觀詩涵的課本塗鴉創作、景堂的繪畫作品展出。我小時候也曾經在課本上天馬行空塗鴉,那時候最常畫的是在每頁邊邊畫火箭升空,在動畫片不流行的年代,隨著自己翻頁彷彿欣賞動畫演出。詩涵是學校的大隊長,平日英氣挺拔的她,私底下也是很活潑自然,她以國文課本的人物肖像塗鴉創作,輔以文字寫出她的想像。例如:原本嚴肅的杜甫穿越時空手持iphone7、腳著喬丹鞋。我問和杜甫原來生平有關嗎?詩涵笑著說,沒有啊,就是純粹好玩!這提醒了我:是啊,大人總是習慣套上許多解釋框架。有時候,創作真的不需要甚麼冠冕堂皇的理由吧。好玩、自然也很好啊。

景堂是個內斂謙和的大男生,他大膽地將習畫前、後的作品一系列展出,看到自己成長的軌跡。看得出來他是喜歡畫畫的,有一幅奇萊山的畫作,他說花了三個月時間,我想應該融入很多他的心情想像在裏頭吧,這種愉悅是創作者自己的獨享。

我鼓勵詩涵、景堂喜歡畫就繼續畫,要將成熟、不成熟的作品都保留下來,回顧也是一種享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