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9日 星期六

團隊勝過單打獨鬥

昨天我和興附的教師團隊共10人一同到友校參加觀課議課的研習。研習結束之後,有夥伴分享說,他認為團隊很珍貴,透過團隊的共備、說課、觀課、議課,可以讓彼此有支持、有成長。我回饋說,在觀課與議課時,團隊氣氛與成員態度是最重要的,至於觀議課的技巧反在其次。

而這樣的觀議課,是否出自於自主性的決定,也會影響成員在做這件事的態度。態度決定行為,也決定這件事最後是形式的虛應故事或者確實能促成課程設計精進、教師專業成長。

至於如何讓教師能自主覺察、自主決定採行作為,當然是不容易的事,這是另一個我和團隊要努力的工作。這些年的經驗告訴我,一定要忍住,不可以用命令強迫的方式來要求老師做這件事,強摘的果實不甜,更何況現實的結構也不允許這樣做。校長和行政可以自嗨地下命令,但那是無效的。用心讓老師理解方案的意義,感受到安全感,體察對團隊的參與是利己利人,進而接受我們的邀請自發性來做,我想這才是我們應該盡心的。

照片是雙核小組的工作畫面,隆諺主任正在說明。雙核小組是我們的代號,成員包含我和教務主任、秘書、教學組長、實研組長。在課程核心小組或教學研究會召開工作坊之前,我們會事先設計該次工作坊的流程。進行的方式大致是,坐在一起檢視目前的脈絡:走到哪裡了?接著討論此次想達成的目標:要再走到哪裡?然後一起想像如何達成目標:可以做甚麼活動?問甚麼問題?環境布置?......經過討論後工作坊流程的雛形浮現了,再由該次擔任引導的同仁回去就雛形具體化、完備化。過一兩天再回到小組來說明發展好的流程如何進行,大家會給修正意見。

這樣的過程,很類似課程社群的共備、說課。如此做,工作坊擦槍走火走鐘的機率會降低很多,這也代表我們對參加工作坊的夥伴的尊重。

工作坊進行時,雙核小組原則上會在現場擔任觀察或協作,記錄下當天的情形,在工作坊結束後聚在一起討論成果。有那些地方達標、那些沒有?原因是甚麼?我們可以做甚麼調整?

透過一次一次的團隊練兵,我充分感受到雙核小組夥伴們這半年多的成長。因為親身的體驗,我們更加確信團隊勝過單打獨鬥,也是我們篤信的發展方向。

事實上,我們雙核心組還有一名我非常感謝的外援專家曾士民,Eric 。他來幫忙我好幾次,即使他是引導專家,但每次要帶工作坊時,他總是會很敬業地和我透過網路電話、FB討論,討論的內容主要是釐清任務的目標。這件事對外部專家來說是很重要的,Eric總是會問我:你這次想達成甚麼?為什麼你覺得這樣做是好的?每次他來帶的時候,也是我和雙核小組在旁觀察學習的機會,而每次的學習Eric總是會讓我們覺得學無止境,非常受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