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3日 星期二

興附講堂第12講:Maker精神

中午來聽314班的黎柏麟開講,講題是Maker精神與3D列印實作。已經錄取交大電機的柏麟,分享他開展maker的學習歷程,從學寫程式、拆卸舊機器可用元件再利用、DIY組裝3D印表機、自己製造需要的零件、嘗試不同的操控介面......我坐在台下看著孩子神采奕奕說著自己的冒險之路,有失敗、有成果、有領悟。果然印證,真正的成熟是來自於深刻的學習,而且是動機驅動的自主決定。我們大人要做的,不是要求孩子照著我們替他規劃的A路線、B路線......,而是陪伴他、和他對話,找出他歡喜甘願、廢寢忘食的領域,從摸索到找到的過程,是很不容易的,也未必成功,但一旦覓到天命了,很有機會以飛快的速度成熟,而且是自然熟,無須催熟。

我在演講結束後的QA互動,刻意問了一個問題:
柏麟,玩這些非考試的東西,媽媽擔不擔心?

柏麟靦腆地笑著回答我:
其實只要段考不要考砸,媽媽也還好啦,她會支持我。

我是刻意問的。我明白大人的不放心,別說家長,我們師長也都會。現場的學弟妹,也可能有類似的背景。但是,我們如果一直不願意讓孩子自主,他們要等到哪一天才能成熟,還是我們需要一直像直升機一樣在上空盤旋,永無止境。

我最後結語時,也勉勵現場的同學,用心去探索自己的興趣,去研究。但能夠兼顧,知道自己在做甚麼的孩子,才是可以被信賴、被放心的,無論你的興趣是maker、是跳舞、歌唱、畫畫,或者其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