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3日 星期六

2017中區資優學生校際高峰論壇

今天的論壇吸引了來自中部地區10餘所高中,約300位師生齊聚中興大學的國際會議廳。這個論壇為學生搭起學術交流平台,自去年開辦,獲得極高評價。

為了讓學生有沉浸在學術情境的感覺,中興大學薛富盛校長、吳宗明教務長全力支持,除了出借場地,以正式學術研討會的規格辦理,並聘任興大教授擔任評審與講評。

學生作品橫跨不同領域,例如臺中市iBike使用率分析、PM2.5數位警示器、奈米光觸媒、生物燃料電池、精油抑菌防黴、植物色素萃取、流感病毒抑制劑、紙張音樂盒…等。研究成果展現學生的探究精神,對周遭環境議題的關心。

除了中部學校的作品發表,本次還邀請甫於5月下旬代表臺灣參加2017年國際科展(ISEF)的北一女中林芮吟、陳怡臻、吳允晴三位同學,以全英文發表參賽作品,彼此互相觀摩。

108新課綱強調跨領域、知識統整應用,培養解決真實情境的素養。類似專題研究的學習是培育這方面素養的可行模式。這些課程,未來不僅在資優班可以實踐,興大附中也已經在課發會通過,108課程將以專題研究、思考表達作為校訂必修課程,研究學習列為全校學生必備的素養。這類的研究不侷限在自然科學、工程方面,也包含社會科學,看學生的興趣、性向、專長而定,不論是哪個領域,都必須是扎扎實實的產出。目前資優班的專題研究也還是繼續,更因為這些學生是通過資優鑑定的,更有潛質挑戰難題、深入鑽研,值得期待。

感謝本次承辦的教務處團隊,特別是負責籌畫的國士組長,還有他帶領的資優班同學們,整個活動由同學來擔任志工,還有主持,非常圓滿順利,我以各位為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