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8日 星期四

【十年的約定】 刊載於興大附中教育基金會特刊第21期

每逢鳳凰花開,也是高三同學即將遠航的季節。我永遠記得大學的恩師當年的勉勵,他勉勵我們眼光要看長遠,以十年為一期規劃自己的人生。十年後,你在甚麼位置?或者說你希望自己十年後在甚麼位置?要圓這個想像,必須以終為始,千里之行始於足下。若不做長期規劃,一年一年很快就過去了,十年過後,同學相會,你是扼腕十年茫茫,還是欣喜十年有成,這一切都決定在自己。

校長也要送給畢業同學三句話,希望你們記下來:

第一句話:沒有用盡全力的實踐,即使失敗也不是真的學習。

因為你不知道你可以到達的極限,也錯失在過程中將自己拉抬到另一個極限的機會。人生是在每一次的勉強中獲得升級,停在舒適圈注定被淘汰。

第二句話:年紀輕輕不要老說懷才不遇,因為「無才便是得」。

無才,自己認為自己才幹還不夠,所以會保持謙虛的態度去觀察、去學習。
年輕時不要過度計較比別人多做,因為你絕不會是白白的付出。做中學,永遠是學習的鐵律。

第三句話:拿掉名片頭銜後的那個人,才是真正的你。

美國第三任總統湯瑪斯‧傑佛遜在自己的墓誌銘,不以美國總統職銜為榮,他堅持這麼寫:
此處長眠的湯瑪斯‧傑佛遜
他是美國獨立宣言起草人
維吉尼亞宗教自由法案起草人
維吉尼亞大學之父
我認為成就未必是豪宅名車、權勢名利。真正的成功,是有能力承擔更多人的幸福,這也是我個人對於幸福在教育上的詮釋:自己幸福,助人幸福。

我期待有一天換我坐在台下,聽你回來母校對全校師生演講,分享你的成功,分享你如何成就眾人的幸福,這是屬於我們興大附中的驕傲。

孩子們,這是我們的約定,祝高三同學鵬程萬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