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2日 星期四

每個人都是尚待完成的傑作

最近這幾週,師生們如果到訪圖書館,應該會被展覽中的作品吸引目光。展出中的是101班陳宇謙同學的畫作。宇謙從國小開始學習畫,到現在仍維持每週上畫室。他的畫作已經頗成熟,也曾經得過幾次全國美展的獎項。

今天中午我和同學們化身為這位青年畫家的粉絲,由宇謙親自帶大家導覽作品。宇謙和許多我認識愛畫畫的孩子一樣,看起來好像有點靦腆,但內心戲很多。問他畫畫時心裡想些甚麼?他說的完整內容我記不得了,但感受得到那股歡喜的心情。

結束前我勉勵今天來聽導覽的同學們:可以的話,留一手興趣在身,無論是畫畫、音樂、運動......甚麼都好,可以陪你豐富生活、滋養心靈。藝術這件事,也未必全然天賦,我曾經看過一本書提到許多偉大的音樂家小時候也未必真的才華出眾不可一世,只是略為比同儕優秀,但興趣加上鼓勵,促使他願意繼續投入,成就感促成心流,讓他有機會長期沉浸,10年過後,成了眾人口中的「天才」。所以,每個人都可能是一幅傑作,只是尚待完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