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6日 星期五

每個人都應該有夢

每學年興附輔導室都會特別為每一屆的高三編輯一本生涯手冊升學秘笈。手冊裡彙編了最新的入學制度解析、校系評估、備審準備、面試秘笈、學長姐讀書經驗.....等等豐富的資料。是一本很用心編輯且實用的教戰手冊。剛送完一批畢業生,即將是106學年,輔導室也已經著手在編修這本手冊,麗真主任希望我寫一點文字勉勵孩子。

--------------------------------
【每個人都應該有夢】

(寫於106學年度興附輔導室編印高三生涯手冊序言)

說出來會被嘲笑的夢想,才有實踐的價值

擔任校長以來經常有同學問我,「您的夢想是什麼?」「您為何想當老師/校長?」當同學第一次問我這些問題時,我回答得不夠完整。校長或者老師,是一個職務。有一天,當我從職場退休時,如果餘命夠久,接下來的歲月要做甚麼?我的人生目標是什麼?這些問題我一直放在心上,總覺得應該有更好的答案,直到我寫下「自己幸福,助人幸福」八個字,才為自己的困惑找到較為合理周延的指引。原來,幸福未必是物質的富裕,能用擅長的天賦做喜歡的事,做的這些事利己且利他,就是幸福。

聽起來有點宏偉,我第一次寫下時也覺得如此。「說出來會被嘲笑的夢想,才有實踐的價值,就算跌倒了,姿勢也會很豪邁。」我認同九把刀的說法。夢想如果沒有讓自己有一絲絲血脈沸騰,怎談得上熱情?

一輩子做好一件大事

賈伯斯在20幾歲時說:「人生只有一瞬,我們或許只能把幾件事做好。沒有人知道自己能活多久,我也是。我告訴自己,一定要趁年輕闖出一點名堂。」賈伯斯一生的確不長,但他一手打造的系統影響科技、影響生活。

一輩子做好一件大事很難,做100件小事相對容易。為什麼?因為小事容易獲致小成功,這些小成功帶給我們短暫的滿足與虛華,許多人心靈被這些階段成功佔據了,忘了當初立下的大志。人或有愚智之別,但上帝是公平的,每個人一天都只有24小時,我們只能選擇專注在少數的事。因此,聚焦不僅僅是選擇要做甚麼,更重要的是要決定割捨甚麼。賈伯斯在1996年回鍋Apple時,當初的公司主軸不明確,搖搖欲墜,賈伯斯做的第一件事,將600種不同產品簡化成10項。股神巴菲特投資總值高達907億美元,但只有42支股票的投資組合。立下「夢想」之後,還要選擇透過怎樣的「結構」去達成夢想,在這些結構的支持下,完成一件又一件的「事件」步步前進。

「君子立恆志」就是這個意思。賈伯斯一生,轉眼一瞬,但至少他完成一件改變資訊生態圈的大事。美國第三任總統傑弗遜的墓誌銘短短數行字,開頭寫著這裡長眠的是美國獨立宣言的起草人,光是這句話就無敵了。王文華在「A+到A咖」這本書建議我們都應該嘗試寫下自己的墓誌銘,墓碑只有幾十公分,我們希望為世界留下甚麼?所留下的就是「大事」,就是「夢想」,就是「願景」。

揮灑你擁有的強項

你想要在未來生涯求勝,一定是拿自己的強項跟別人競爭,而非拿弱項與人比較。好比愛因斯坦所說的「每個人都是天才,但如果你用爬樹能力來斷定一條魚有多少才幹,他整個人生都會相信自己愚蠢不堪。」高一升高二選組、高三升大學選校系,都是生涯階段的選擇,愈貼近自己內在聲音、結合外在客觀資訊,例如輔導室的各項量表分析、學群試探、校系探索、師長、家長的客觀建議,所做的選擇會比較實際。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強項,無須羨慕他人,也無須模仿。求學階段很重要的事情是找到自己的強項,好好投資它,讓它變得更強,如前面所說,這是你未來與人競爭的根基。郝廣才先生在「今天」一書裡提到一個有趣小故事,告訴大家善用天賦是多麼重要。這個故事的主角是知名小提琴家帕爾曼。

帕爾曼出生在以色列,從小即展露音樂天分,18歲已在卡內基音樂廳舉行獨奏會,聲名大噪。他不同於一般的小提琴家站在台上演奏,他是坐著拉琴。有一次,帕爾曼在林肯中心表演,音樂會剛開始,他才拉了幾個小節,小提琴的一根弦「繃」一聲斷了,整個管弦樂團停了下來,怎麼辦?

去後台拿備用琴嗎?不是不行,但帕爾曼走路不方便,走得很慢,他不想讓觀眾等待。帕爾曼低頭想了三四秒,抬頭和指揮悄悄講了幾句,然後重新開始演奏。全場觀眾目瞪口呆,帕爾曼用他深厚的音樂功力,變換和弦,不時改變曲調,用僅存的三條弦完成整場表演。觀眾看到奇蹟,為帕爾曼瘋狂喝采。
此時,帕爾曼露出笑容開口對觀眾說:「你們知道嗎?有時候,音樂家的任務是找出自己在剩餘的條件限制中,能夠完成甚麼樣的音樂。」

帕爾曼雖然身體障礙,但他很清楚自己的強項,並且充分發展。同學們,從現在起,只要你願意,給自己的人生一個天賦自由的機會,用心去發現自己、相信自己,把自己擁有的才能鍛鍊得更強。十年後,你一定能體會這番話的珍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