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2017滬台科藝夏令營

近10年,每次造訪大陸都看到一些改變。相較之前的硬體建設,這次來到上海,硬體仍是快速發展,但我還看到了軟體層面的漸進。例如,在上海市區,幾乎聽不到以往的喇叭亂鳴;過馬路時,即使沒有號誌燈,汽車自動停下等候行人通過。

這些行為改變的背後,讓我頗好奇詢問當地友人,原因是政府祭出法規重罰。這樣的方式是好是壞另當別論,但就一個外地遊客來說,明顯感受到這城市變文明、變安全了。

除了上海,大陸其他城市的建設、經濟發展也都在進步,感受得到有一股力量有目標在推進,從社會發展的脈絡推測,人民素質漸漸提升是可預期的。即使我們在旅途中,仍舊觀察到許多待提升的文化,例如衞生觀念、公德心、服務素質⋯

比較讓我開心的是此次滬台學生論壇台灣學生的表現,以往大陸學生口條好,但今年台灣學生展現的表達創意與台風,絲毫不遜色。我個人認為和近幾年台灣學校更重視表達力課程有關,當然透過交流的見賢思齊,也是促進的可能原因。

身為台灣教育工作者,期盼年輕人有足夠的視野與格局去面對未來,與世界做朋友。面對愈來愈強大的中國,近在咫尺,不論喜不喜歡,我會希望我們的孩子能有尊嚴、有自信、正向、正面互動。

本校參與滬台交流已經多年,透過這次的全程跟課與探詢,我肯定這個交流活動值得延續發展,我和隆諺主任此次也紀錄了一些值得再開發的學習材料,例如上海城市探索,將試著設計到明年的活動,以學習者為中心再深化。

我有寫日記的習慣,這幾天2017滬台科藝夏令營的鏡頭記錄與文字速記,樂於與各位分享:https://goo.gl/FLxN5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