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8日 星期二

資優經驗傳承營

資優,英文是gifted,看到這個單字,大家會聯想到gift,禮物。具備某項資優的人等同擁有天賦的某項禮物。資優,意謂在某項天賦優於常人,以特教專業來說,資優意指在該項天賦的表現至少優於97%的人。

但要釐清的是,資優不代表每一項都應該優於常人。有人一百公尺跑很快,不代表他游泳也很在行,所以不需要給自己過於完美的期許,這是沒必要的。

但也別忘了,即使是通過鑑定的資優生,也僅意謂在現階段比同儕平均素質優秀兩個標準差以上,並非永久優勢。若自恃天賦,就像吃老本,很快的優勢就耗盡了。所以,學校會藉由課程與活動的安排,在你的特長、興趣基礎上,以最適合你的方式幫助你發展。除了師長的指導,學長姐及同儕的相互傳承砥礪,也是資優生成長的動力,這也是今明兩天的資優經驗傳承營之可貴。

第一天的課程,從一開始的破冰遊戲、學長姐經驗分享,到國士組長以「學習的理由」、「未來人才需要的能力」為主題的團隊共創,我看到新生們的學習熱度因互動、思考、討論、分享而逐漸升溫。很感謝畢業的學長姐特別為新生規劃了兩天的資優經驗傳承營,相信可以帶給各位很好的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