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3日 星期五

學測誓師大會

我要感謝教務處和實習教師團隊,今天下午共同為高三學生帶來溫馨又鼓舞士氣的學測誓師活動。當然,不只教務團隊,導師和學科教師們也都撩下去了,為的就是帶給同學滿滿的祝福與勉勵。

從進場的熱身激勵、班級合照,到進場的祈願。接著由我和家長會林宗勳會長、教務處林隆諺主任,分別為班級代表致贈文昌筆、包糕粽(包高中)、文具袋。前任班聯會主席敏瑄同學帶領全體高三宣誓,再由我授旗給兩位學生代表。期間還有播放老師們事先錄製好的祝福短片,溫馨逗趣。活動最後在校歌大合唱歌聲中圓滿完成。

活動時間不長,卻充滿了師長們的祝福。希望同學能帶著滿滿的能量迎接未來的一百天。

※今日活動的勉語

《對決壓力,搶好球數》

美國知名運動心理學家Dorfman的名著《投手的心靈密碼》,書裡不教投球技術,談的是如何強化投手心理素質。他認為能站上大聯盟的投手,技術層面都不是問題,差別在心理素質。書中舉了很多數據統計。其中有一段談好壞球數(count)的描述,統計顯示:

打者在球數落後時的打擊率低於2成,
在2壞球沒有好球時的打擊率超過3成,
在3壞球1好球時的打擊率超過3成2。

一般而言,職棒選手的打擊率在.280以上,被認為是一個稱職的打者,.300以上是一個優秀的打者,而打擊率.400以上,則被認為是一名偉大的打者。由此可見,投打對決的好壞球數對於打擊率影響有多大。

投手面對強打者,一定會有壓力。面對壓力,如果選擇閃躲策略,很容易陷入球數不利的局面。所以,Dorfman說,面對壓力,最簡單也是有效的策略,就是先搶好球數。不要閃躲,是解決壓力的訣竅。

棒球的投打對決如此,生活也是如此。閃躲、拖延,只會讓原本不緊急的事惡化成十萬火急,壓力會像雪球一樣愈滾愈大。

統計數字也顯示,後段棒次的打者在1壞球沒有好球時的打擊率是高於3、4棒打者在沒有壞球1好球時的打擊率。所以,你現在如果很強,那恭喜你持盈保泰;即使你現在不是那麼強,也不意味毫無勝算。只要你能掌握機先,勝算大增。是強或弱,是動態的歷程。

學測倒數即將破百,壓力肯定會有,但解決壓力的最佳策略,不是閃躲,而是面對。定下心、坐下來、心無旁鶩,校長對各位有信心,我和師長們也會陪伴各位,祝福興附心想事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