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8日 星期三

毅然決然為自己做一些改變

這幾天我利用時間到高三各班和同學簡短講話。一來是勉勵同學迎戰學測時,個人與班級應有的正確心態;二來聽聽同學有沒有需要校長幫忙解決的問題。

Steve Oakes和Martin Griffin在《The A Level Mindset》提出「VESPA」模型,裡頭列出五個關鍵因素,可以用來幫助中學生實現成績突破。研究指出,那些獲得高分的學生在這五個方面具備明顯的優勢:
Vision(明確願景):他們知道自己想要實現甚麼目標。
Effort(最大努力):他們花費大量時間,積極主動開展自主學習。
System(有效組織):他們能有效地組織和整合學習資源和學習時間。
Practice(刻意練習):他們不斷地鍛鍊和發展自己的能力。
Attitude(成長型心態):他們樂觀且有建設性地應對挫折。
這幾年的觀察,我認為學生在有效組織時間方面還有不小的進步空間。如何把有限的時間資源、專注力,用在最重要的事情上面。

我這次到各班,分享我自己的改變經驗讓同學參考:如何不讓手機偷走我們太多時間的訣竅。以往我還沒找到好方法之前,我也只會用說教的方式,叮嚀同學不要用太多手機......,但效果不彰。

究其原因,不是同學不理解我們的善意,而是他們沒有可用的方法。手機是本世紀偉大的發明,廠商不只用了科技,還應用了心理學,無所不用其極讓我們黏住手機。事實上,不只學生受到影響,連成年人的生活作息也不知不覺改變中。換言之,手機成癮現象從小孩到大人都有。

我透過手機監控App,統計出我每天使用手機的時間,實際的數字比我想像的還誇張。也難怪近來我書架上的待閱讀書目消化速度愈來愈慢。我被手機偷走太多時間。

從電池耗掉百分比,可以進一步分析那些App偷走最多時間,結果我發現除了工作群組之外,與生產力相關性較低的Facebook、Instagram也偷走不少時間,雖然我也有習慣在FB紀錄工作,但我個人檢討分析,不經意滑掉的時間其實不少。

因為工作緣故,我不可能停用手機。因此我決定,在手機上做一些更動。

一、將那些與工作相關度低的Facebook、Instagram從手機移除。我不是粗暴地砍掉帳號,只是不讓它隨時隨地都可以偷我的時間。我只在電腦開機時使用,電腦不會隨身,但手機會。

二、將所有的App通知都停用。我問過身旁許多朋友都有紅點點強迫症,只要看到紅點點通知,就會去點那個App,形同被制約了。經驗顯示,那些通知其實大部分不重要。我在今年三月底上法鼓山禪修三天,禪修營規定禁語,手機代為保管三天。我當下傻眼,擔心有人連絡我怎麼辦?(雖然我出發前已經做好工作交代)。三天後,當手機打開時,將近一千個Line通知,我花了好多時間點閱,結果發現真正重要的訊息在十件以下。顯然這些通知大部分是不必要的。所以,不要讓隨意的通知中斷我們的工作、閱讀,最好的方法就是把通知停用,由我們自己決定甚麼時候去查閱訊息,將主動權拿回來,而不是任手機操弄。

我跟同學比喻,手機好比一盤色香味俱全的料理,擺在眼前,要求你不要吃它,這是違反人性。那怎麼辦?難道任其擺佈嗎?我的心得是,既然無法抗拒它的誘惑,那就讓它變得比較不香。當我的手機做了以上的調整後,我的Screen Time降低了一半(我不可能滑很久的Google map,還滑得很開心),我拿回每天不知不覺中被偷取的時間,回到該做的事情上。

Use your phone less.
Set daily limits and get back to your life.

#放心移除掉那些App吧
#決心有多大成就有多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