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1日 星期一

開始行動吧!

(2019.02.11開學典禮談話)

寒假結束,開學了。不知道各位同學是否完成該做的功課?

我以前年輕時也很會delay,常常要躲同事,不小心被堵到了,還會賴皮找藉口。

後來有位同事私下告訴我,「勇延,明明你的工作能力好,也做了很多事,但你的拖延讓評價打折,也弄得合作夥伴不開心。你難道要一直如此嗎?」同事的語重心長,讓我反思:我為什麼要成為這樣的人?後來我下定決心改變工作習慣後,我鮮少拖稿。負責彙整的同事訝異為什麼忙碌的我總是最準時交件。

其實我的改變很簡單:
提早動工,一天只做一些。
因為每天只須完成一點點工作,所以很快可以完成,也能馬上有成就感,大腦的抗拒力較低。如此堅持幾天後,自己會更有安全感,壓力也自然減輕。否則每次想起還有一個大工作未完成,心裏就煩。

小時候,許多人有養蠶的經驗,看著蠶寶寶啃桑葉很療癒。一小口一小口,看似吃得慢,但沒多久葉子就吃完一大半了。道理是類似的。

每回受邀發表文章、演講或是審查計畫,對我來說是忙碌公務之餘的額外負擔。在確認deadline後,我會設定比截止日期提早2-3天作為完工日,然後根據任務的複雜度設定合理的開工日,再利用手機app提醒我每天或隔二天做這件事。

(每天做或間隔做,視這件任務的性質及同時期其他任務的忙碌情形,但一定要妥善安排一天的合理工作總量,太偉大自虐的安排是不合理的,也是半途而廢的原因。比deadline提前二天是預防變數,提前交稿也更有成就感。)

要注意的是,設定寫稿的時間到了,一定要打開電腦動工,就算只有寫幾行也無所謂,千萬不要什麼都沒做,然後欺瞞自己明天再補上。

時間管理的課程裏常介紹「輕重緩急」的四個象限。不少人習慣將「不急的事」拖延成了「緊急的事」,很不幸,這些又常是「重要的事」。「重要的事」,通常要更謹慎處理,需要充裕時間,才能慢工出細活。一旦被拖延成急事,急就章的結果,品質可想而知。

習慣拖延的人,老是幻想自己具有鯨吞的能力,結局當然是噎著。

開學了,校長提醒各位,不論是準備書審資料、凖備考試,短時間一定做不完,但提早做、慢慢做、一天做一點,你將會驚喜結果不一樣。

你想lock or rock your life ?
選擇權在自己手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