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9日 星期五

《幸福興附‧大器千里》校長交接典禮致詞


《幸福興附‧大器千里》接任興大附中校長致詞
薛校長、韋校長、各位長官、各位貴賓、各位同仁:

接過印信,我內心以謙卑的態度面對這個責任的交付。感謝校長遴選委員會對我的信任,感謝韋校長對興大附中的貢獻,以及他在這次交接過程中給我的指導與協助。

回顧創校的篳路藍縷,如今興大附中已茁壯成為中投區的優質名校。我相信這所有成就,不僅僅因為歷任校長們的卓越領導,更因為附中的教育團隊始終沒有忘記初衷,那份我們初為人師的教育熱忱,那份追求真善美的教育信念。

帶著眾人的期許,我要藉今天的場合向各位關心附中發展的先進們,報告短期內我對校務的三個優先行動方向。

第一個優先,我要謙卑地傾聽 親師生的聲音
上任後在最短時間內召開校務發展委員會,找出附中真正該做、優先要做的TOP10任務。以行動校長室走進校園各角落,傾聽師生需求。
透過多元參與、深度匯談的過程,來凝聚興大附中一心向前、全員應援的願景力量。

第二個優先,我將積極務實地帶領新課程的發展
我將以「幸福興附‧大器千里」作為課程願景,以「自主學習‧內在領導‧社會參與」三兼優的人才圖像作為人才培育架構,培養與世界接軌的領導人才
在這個基礎上,我將和附中團隊共同努力,發展特色課程為興大附中拉出第2條上升曲線。在課程教學設計方面,掌握「嚴謹不嚴肅、多元不淺碟、具體不空洞」的原則,扣緊21世紀核心素養,我期許附中的學生讀活書不讀死書。我認為,記得的叫知識,內化的變氣質,帶得走的才是真正的能力,而這才是國家社會的可用之才。

第三個優先,我將透過合作開創藍海雙贏
面對未來教育環境的挑戰,附中不應該停在「穩第二、爭第一」的紅海思維。要以「唯一」為策略,我將善用中興大學的學術能量。上任後親自拜訪各學院系所,為教與學探詢資源。並定期邀請興大和附中兩校師長辦理「興興相惜」共識營,就課程合作、校務諮詢,盡最大的努力。除了和大學合作,我也將強化和更多優質高中的互動往來,讓優質的學生匯聚交流、讓優質的老師匯聚交流,他們將迸發出智慧的光芒,從互動合作中達成教育的共好。

凡此種種,都不是簡單工作。但接任校長,這就是我的責任。勇延將和全校教職員工生一起努力,也需要各位先進持續指導和支持。
最後,再次感謝各位蒞臨,敬祝大家平安喜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