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9日 星期一

開學日

今天8/29開學日,一早到校在校門口與欣欣教官迎接同學回校上課。因為暑輔未安排升旗,所以今天也是我來到興附後第一次面對全校學生主持朝會。配合教育友善校園週,我以「反霸凌,從尊重做起」為題,對全校同學從價值議題探討。其他的宣導細節由生輔組接手。熱舞社同學也以反毒為主題,編了一段青春熱舞演出。
今天在台上,我除了介紹本學年的新進教師,也公開感謝即將於九月一日調任明德高中的吳昭樺主任教官,班聯會也有同學代表上台對主教致感謝表達不捨之情。

【反霸凌,從尊重做起】 (開學典禮友善校園週宣導)

教育部明訂全國中小學開學第一週為友善校園週,提醒校園應注重反霸凌、反毒、反黑、性平、健康上網等議題。霸凌的範圍包含:以言語(口頭、網路)、肢體形式,造成對方心理、生理的受創。發生這些行為,都是因為這些人不懂相互尊重所引起的。

生命教育所談的範圍,從認識自我、肯定自我,以及人我關係的尊重,最後談到物我關係,也就是人與自然的永續發展。共通的核心元素就是尊重。尊重的範圍包含尊重自己、尊重別人、尊重自然。尊重最簡單的原則,就是不做讓對方不悅的行為。有些行為,同學認為只是開玩笑,但也要察言觀色,對方是否感到不舒服,包含取綽號、嘲笑。

興大附中是一個充滿友善的校園,在師生用心經營下,在上週獲得教育部105年度品德特色學校的肯定。校長期望同學們能謹守尊重的價值觀,同時,校長也請教官室對同學作問卷調查,了解同學生活週遭有無類似霸凌事件發生。同學們若有任何需要協助的地方,都可以撥打學校電話或以郵件方式表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