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7日 星期六

成功的背後除了努力,還有成就大業的脈絡

我前一個服務學校新豐高中,校園裏有頗富特色的台灣歷史名人步道,這是前校長王增築校長時建置的。對台灣影響深遠的鄭成功雕像也在步道其中。多數師生只知道雕像正面的生平介紹,未發現在雕像背後刻有「努力」二字。我認為這是當初規劃設計者的巧思,蘊含勉勵師生的意義。(附圖為國文科拓碑研習合影)

成功的背後的確需要努力,但多年的經驗告訴我,只有努力是不夠的。天時、地利、人和,也是必要的。換言之,成就大業的脈絡包含多項元素的組合,自助(努力)是其一,但並非唯一;在成功的當下,促成大業的條件,也是很重要的。

本學期我將運用「肯定式探詢(AI,Appreciative Inquiry)」邀請全體同仁,共同探詢在行政、教學曾經的高峰經驗,促成高峰的關鍵因素有哪些。不是要重複曾經做過的事,而是要從高峰的故事裏萃取精華,進而營造成功的脈絡,再創成功經驗。

聯想到「時勢造英雄,英雄造時勢」這句話。
我們是時勢所造就的英雄?或者我們是造就時勢的英雄?
我認為都是,願與各位「英雄聯盟」共勉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