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7日 星期六

所過者化,所存者神

自主學習在107新課綱深受重視,網路是不可忽略的趨勢。為了深入瞭解,不只說説。本學期我實際在coursera選修課程,有中文也有英文,其中一門是台大中文系歐麗娟老師的《唐詩新思路》課程。

歐老師引用孟子「所過者化,所存者神。」及李之儀「我住長江頭,君住長江尾。 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長江水。」,說明過去、現在、未來的延續關係。

「過去的經歷已經化掉了,看不到了,但它留下神妙的力量影響了後來的世界,所以事實上過去仍然是永恆的存在著。我們在現在奮鬥為了未來而努力,但是憑借的是許多過去已經滑入思想意識裡,看不見卻真實存在的文化根柢。」

唐詩是如此,文化也是如此。文化是一群人生活的方式。學校是微型社會,今日的成果除了當下的努力,也有前人的傳承;而明日的榮耀,更是當下的我們不能卸責的任務。

鼓勵學生修coursera課程,是從 張輝誠老師臉書得到的想法。興附在寒暑假除了營隊之外,建議也可將線上課程列為自主學習作業的一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