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6日 星期五

卓越與否,操之在己

與各位分享兩本書的讀後心得,分別是:天才密碼(天下雜誌出版)、我比別人更認真(天下文化出版)。

這兩本書的作者不約而同談到以下三個重點:
1.我們是否過度高估天賦的重要性?
2.卓越人士成功的關鍵要項有哪些?
3.站上世界頂尖的人物,他們的成功原因是什麼?

我們往往過度高估天賦

例如:投資股神巴菲特、高爾夫球王老虎伍茲、音樂家莫札特、大提琴家馬友友、微軟比爾蓋茲。許多人將這些人的成功,歸因於他們的天賦過人,有時我們會稱呼他們天才或神童。

但是,研究證明,這些「天才」和我們不一樣之處,在於他們持續、有方向地進行「刻意練習」。只要掌握對的學習方法,每個人都可以是天才。所謂刻意學習,不是指一般普通的練習,而是一種跨越自己能力上限的練習,但這個上限又不能過高。以圖1說明,一般人習慣在舒適區練習,練習的內容往往是早已熟悉的項目;若要進步,一定要往上往外提升,進入到學習區;假如目標訂得過高,跳入恐慌區,對學習沒有幫助。例如:小六學生經過指導、練習,可以往國一數學邁進,但若一下子給他大學微積分課程,他將陷入學習恐慌。


天才密碼 = 深度練習 x 點燃熱情 x 大師指導

作者在書中歸納多年研究,提出天才密碼的三大要訣是:
1.深度練習
2.點燃熱情
3.大師指導

才華不是天生就有,是要經過一萬小時的刻意練習培養而成 。
一萬小時有多久?

若每天刻意練習3小時,ㄧ萬小時約為10年光陰。所謂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是一樣的意思。所有我們檯面上看得到的天才人物必定經過「刻意練習」(deliberate practice)的洗禮。對練習結果進行分析,從失敗中吸取教訓,以科學的方法進行苦練,才有可能嶄露頭角,讓所有人刮目相看。

天才的秘密就藏在大腦裡

科學研究顯示,多練習,腦中神經絕緣物質「髓鞘」就會悄悄產生,讓大腦更加靈活。人們在學習某項事物時,大腦的神經元之間會有信號傳遞,傳遞得愈順暢,代表思考反應愈好,髓鞘猶如電線外層的絕緣物,包覆著可以避免神經信號傳遞過程受到干擾,當我們在做練習時,髓鞘就會隨之增生,這就是深度刻意練習的結果。

讓平凡變成不平凡的原點就是:不斷地進步!我們無法選擇自己是不是天才,但我們絕對可以選擇要不要進步,要不要更有效地進步?卓越之路不是保留給少數命定幸運兒的特權,它是你、我,也是人人都能走的路。但,我們該如何有效地提升,成為更優秀的自己?前提,必須知道自己要什麼?知道自己真正想追求什麼的那一刻,才是起跑的開始,而且越早知道越有益。唯有知道要什麼,才能設定應該累積的方向,以免「十年功,一場空」。針對自己的「想要」,改良自己,不一定非要設定遠大的目標,例如十年後的奧運金牌,或是二十年後的諾貝爾和平獎。

以持續達成階段性的小目標,讓奮鬥的熱情持續燃燒
更實際的是:每一天設定今天的改善目標。例如:考上台大外文系是大目標,但可以將這個目標進行切割,切成幾個階段性的小目標,每達成一個小目標,就往上再提升一個目標層次,最後即使沒有達成大目標,距離也不會太遠。要持之以恆,就要擁有永久不滅的熱情。

究竟驅策頂尖人物在「刻意練習」漫漫長路上奮戰不懈的動力,從何產生?結論是:熱情不是來自天生,而是經由培養而來,這個來自右腦的燃料,是被情感所點燃的。許多不同領域的頂尖高手,包括股神巴菲特,往往來自人口稀少的城鎮,幼年期因競爭少,累積許多「小成功」的美好經驗。合理推測,這些從「小城第一」到「世界第一」的故事原型,都是藉由一連串不斷的成就感,不斷提供熱情的燃料。近年流行一句話:「自我感覺良好」,其實有助培養熱情的正面態度,趁早替自己捏個小雪球,就有機會在十年後滾成一個超大雪球。達爾文說,常人的聰明才智差距不大,唯一不同是付出的熱情與努力程度。

心念決定態度,態度影響行為,行為決定結果。
卓越與否,操之在己。
共勉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