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0日 星期二

超越的秘密在於開始,成功的關鍵在於合作

超越的秘密在於開始

知名親子教養作家李偉文醫師曾經在一篇文章裡分享這段觀念,他說:
有位日本勵志作家提到一個非常簡單的成功法則:「回到家之後最先坐的位置,能決定你的人生。」他認為回到家立刻坐在沙發上看電視,一個晚上的時間很快就消逝了,或者如果回家馬上就坐到電腦前,那很可能要等到深夜才會關掉電腦。因此,只要控制自己每天回家之後第一個坐下的位置,就等於你的夢想已經實現了。
  做任何事情,最困難的就是踏出第一步的勇氣。有推理小說之后稱譽的克莉絲蒂曾經這麼說:「超越的秘密在於開始。」就像物理學上的慣性定律一樣,動者恆動,只要開始了,就會慣性一直動下去;但是要讓它開始克服摩擦力的那個起動力,必須相當大。
查爾斯.杜希格在《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這本書提到:人每天的活動中,逾40%是習慣,而不是自己主動的決定。譬如:我們每天早上做的第一件事、出門前會跟家人說的話、走哪一條路到辦公室、上班時組織思緒或安排作業程序、上餐館會點什麼菜、多久運動一次等等,我們生活與工作的方式,很少不是因為習慣。

習慣的定義為:刻意或深思後而做了選擇,過了一段時間之後,不再思考卻仍繼續、往往每天都在做的行為。一開始,我們會動腦決定自己該吃多少,在辦公室該專心做什麼,該多久去小酌一次,或什麼時候該去慢跑。不過一陣子之後,我們不再深思,也不再選擇,一切變成自動自發。這是我們神經系統的自然反應。習慣成形後,人腦便停止全心全意參與決策過程,所以除非你刻意對抗某個習慣,或是意識到其他新習慣存在,否則該行為模式會自然而然啟動上路。幸好,習慣強而有力,卻也脆弱易摧;習慣會自然而然不知不覺出現,卻也能刻意培養。只要利用「習慣的力量」,就能讓生活脫胎換骨。

不過,要讓孩子有自覺地去選擇一個好的開始,或者有勇氣克服過往的「舒適慣性」,其實是不太容易的。李偉文醫師強調,家長可以在環境的塑造上作關鍵性的協助。他進一步分享他們家庭所做的努力,他說:
像我們家裏沒有電視機也沒有沙發椅,所以孩子根本不可能一回家就窩在沙發上看電視打電動遊戲。孩子的房間沒有電腦,所以也不可能一回家就上網沈迷於虛擬世界或線上遊戲。我們家居空間的規劃,在客廳中除了整片的書牆之外,就只有一張比乒乓球桌還大的超大書桌,是全家人寫功課或工作閱讀的共同空間,臥房單純只是睡覺用的地方。我覺得改造環境本身,也就是從結構面來處理,是最輕鬆不耗費心力的。因為若是周邊有許多誘惑,然後要孩子控制自己不受吸引是強人所難,限制是一種負面的能量,克制也得耗費很大的心力,是非常不值得的,甚至家長必須常常大小聲的叮嚀或責罵處罰,破壞了親子關係與家庭和諧那就更可惜了。
好習慣才能創造永續的成功

心理學家利用簡單的比喻,來描述習慣的可塑性。田野上的牛群總是走在同樣的路上,牛群把草踏平了,結果草不見,只剩下塵土,我們將這些鄉間小路稱為牛徑。這些牛徑之所以形成,是因為牛群持續不斷的行為,所創造出的樣貌。同樣的狀況也發生在我們的大腦,我們處理事情的模式,一部份便是重複行為所形成的。重複行為可以養成好習慣,同樣地,壞習慣如果不用,久了便消失,就像牛徑如果不走,草不久會長回來。

暢銷書《與成功有約》的作者,已故的成功學大師史蒂芬‧柯維博士在晚年時致力於將已經在企業界推行有成的七個習慣應用到教育現場,在許多學校實驗獲得頗為驚豔的成效。他所提倡的七個習慣,稱之為內在領導力。他認為要領導別人之前,要先能夠領導自己。前三個習慣「主動積極、以終為始、要事第一」可以培養獨立自主,後三個習慣「雙贏思維、知彼解己、統合綜效」著重人際合作,亦即內外兼修、個性群性並重,並輔以第七個習慣在生理、心理、情感、心靈的「不斷更新」,也就是「茍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意思。

不只教養,還得當教練

許多家長有這樣的感受,孩子們到了青春期之後,似乎愈來愈和孩子們談不上什麼話。最常聽到的是「孩子愈大愈不聽話」、「我都不知道孩子在想些什麼?」、「我只講幾句話,孩子不是生氣,就是不耐煩」、「我都不知道該怎麼和我的孩子溝通?」諮商博士陳恆霖在《Coach父母學:從「教養」變「教練」》提醒父母,你是用欣賞和激勵的言詞、或挑剔和責罵的態度來對待孩子?你除了父母的角色外,還扮演什麼角色?健康照護者?嘮叨的長輩?傾聽與陪伴者?嚴格的教師?生活的指引者?未來職涯的決定者?你是否想過,父母也可以扮演孩子幕後的教練?

你先改變,才能開始改變孩子
陳博士提到Coach父母學,最關鍵的原則是:你先改變,才能開始改變孩子。當孩子的改變是因「愛」而改變,不是因「無理要求」而改變,當我們用教練的角色,採取正向的觀點與方法,在信任與平等的關係中與孩子互動,會產生良性的循環,讓孩子感受到父母真實的愛,孩子的「改變」將是自然而然的結果。

在這裡,我分享一個在《與成功有約》書裡的小故事:
正在演習的戰艦在陰沉天候中航行數天,在濃重霧氣下,能見度極差。
入夜後不久,航道出現燈光,這表示雙方有發生衝撞的危險。
艦長命令信號手通知對方:我們正迎面駛來,建議你轉向20度。
對方答:建議貴船轉向20度。
艦長下命:告訴他,我是艦長,轉向20度。
對方說:我是二等水手,貴船最好轉向。
此時艦長大怒:告訴他,這裡是戰艦。
對方信號傳來:這裡是燈塔。

結果,戰艦改變了航道。
這個小故事,提醒我們思維轉換,人生就會改變。若執著於錯誤思維,很快就會碰壁。思維會改變作為,而習慣才是真正影響作為的關鍵,但習慣養成的前提是自己必須有思維的自覺,想要有所改變。

成功的關鍵在於合作
親愛的各位家長,好習慣的養成需要孩子自己的意志堅持,別人無法代勞,但在他們成長過程,如果學校和家庭能共同陪伴,成功的機會將大增。被動的孩子只能創造短暫的成功,擁有好習慣的孩子才可能創造永續的成功,邀請您和學校一起來努力,用以身作則的陪伴,用平等民主的溝通對話,當孩子成功路上的好教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