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1日 星期三

災難不會對任何身分有差別對待

今天九點廿一分實施全校地震避難演練。同學們經過之前的預演練習,在師長的指導下,以標準作業流程完成掩蔽、疏散,最後完成人數清點確認。教官在演練後安排了有獎徵答,加深同學對於逃生要訣的印象。

在最後總結時,我提醒師生們思考演練的目的是甚麼?災難來臨時,會不會因為校長、老師或學長姊,而有差別的對待?作為學校負責人,國家賦予我的任務就是確保巨大災害來臨時,降低人員傷亡。學校這樣人員密集的建築物,在真正大地震來時,能不能保持冷靜、是否謹記掩蔽要訣、疏散路線?演練的功能,可以讓人員在疏散時,避免推擠、踩踏所導致的不必要傷亡。

目前的在學生,對921大地震的印象都是媒體得知,但師長們身歷其境,對那一段餘悸猶存的日子想必印象深刻。但人總是健忘,這也是每年必須不厭其煩實施避難演練的目的。

※圖文回顧:九二一大地震那天的台灣
https://dq.yam.com/post.php?id=4685
當年大里也是重災區,文章內有大里區的現場照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