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5日 星期四

改變的正面力量

好公民,
從「感受」改變需求、
「想像」改變的方案、
「實踐」推動改變的產生。
這就是改變的正面力量。



媒體報導

16歲公民可參與預算 直接民主台中啟動
大紀元記者鄧玫玲2016年08月17日台灣台中報導

台中市民政局17日於市立圖書館大里大新分館舉辦「參與式預算」啟動儀式,台中市政府首創參與式預算,將要讓市民也能參與公共預算規劃,落實直接民主政治,去年首度在中區試辦,獲得熱烈迴響,今年更擴大增加豐原、清水、大里三區,年滿16歲市民即可提案票選。市長林佳龍表示,這三區推動的經驗將做為範本,未來再推廣到全台中,體現「參與式民主」的精神。

林佳龍市長表示,民主就是人民作主,來自基層的聲音才能反映人民的心聲;而過去往往是選舉民主,人民選出首長或民意代表後,就不知如何再參與政治,因此市府推動「參與式預算」,由下而上匯集民意的集思廣益過程,增加人民參與政治的機會,走向「直接民主」。

林佳龍指出,去年率先在中區試辦,獲得熱烈迴響,許多提案非常有意義,包括老街再造、停車問題解決、打造新住民友善環境、綠川整治、鐵路高架化後的文史保存等,都是真正來自基層心聲,當提案進入政府體系後,市府相關單位就可以編列預算,目前也已執行多項中區再生的計畫,今年再擴大到山、海、屯區舉辦,未來將逐步擴大到台中各區。

計劃主持人施聖文表示,透過參與式預算「提點子」、「來討論」、「去投票」、「做到好」的四個過程,達到政府公開化、施政準確化及民主普遍化的目標。凡設籍台中市且年滿16歲市民皆可針對這四區進行提案及參加票選,經專家學者審查入圍的12項提案,再交付設籍該行政區的市民票選出6項優先執行方案,最後交由市府權責單位編列預算執行。而此次兩個階段投票,都安排一個禮拜的投票時間,如民眾有任何投票問題,輔導員將帶著電腦協助進行投票工作,讓每個人都能有機會參與民主。

去年提案成功的兩位興大附中學生陳又綸與林鈺廂表示,他們每天通車都要在台中火車站搭車,因此發現火車站附近的公車資訊不完備,民眾或外地遊客常找不到正確上車地點,他們提出改善公車資訊方案,希望市府製作互動看板,並整合台中市旅遊資訊,更提出設計台中新地圖,得到市府提撥70萬經費,雖然互動看板的製作還不完善,但看出市府有所行動後,他們更加投入,希望台中市政府真正落實直接民主與開放政府的目標。

為讓市民能瞭解參與式預算運作及提案方式,民政局於8月8日至9月2日週一至週五上午9時至12時,在豐原、清水、大里及中區區公所各別設置「台中市參與預算工作坊」。民政局也將舉辦12場「地區說明會」,輔導提案,如市民當日無法出席,可透過參與式預算工作坊預約「客廳座談會」時間,由專案研究員到府說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