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日 星期四

學習型學校,Schools That Learn

興附的早晨,是充滿正能量的。

巡視班級早自習,能讓我從學生的狀態略知其作息與士氣。有的導師在班上陪同晨讀,有的利用時間班級經營,走廊上也有導師輕聲細語與孩子做個別晤談。不時與巡堂中的政融擦肩而過,一早的校園就朝氣蓬勃,師生都動起來。這些畫面都讓我感受到滿滿的正能量,充滿希望。

Schools That Learn,是美國麻省理工學院資深教授彼得.聖吉,與一群教育工作者及推動組織變革的領袖集體創作,就如何強化及改造學校,提供諸多實際建議。(中譯本由天下文化出版,學習型學校:第五項修練教育篇)這本書詳述許多在美國和世界各地的成功範例,學校如何應用組織學習的原則,來學習、成長及推動變革。如何擺脫虛應故事的窠臼,使老師真正充電,重新思考教學方式。

我期待的學校,正如彼得聖吉這本書的描繪,是一所學習型的學校。我期望透過學校師生的自我改造,成為重視人本、求新、效能、領導、合作、治本與變革,而非機械式的學習。

謝謝我親愛的團隊支持我的理念並實踐投入,
讓我們持續努力,一起讓興附成為一所台灣學習型學校的典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